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齐鲁石化热电厂举办液氨泄露应急演练

日期:2019-04-1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刘新圣

国际石油网

2019
04/10
12: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齐鲁石化 中石化 安全生产

    近日,齐鲁石化热电厂结合本厂“煤电+化工”的生产模式的特殊性,在液氨罐区举办“液氨泄漏,一人中毒,”应急预案演练,深刻吸取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爆炸事故教训,暴露缺陷持续改进,提升危化品泄漏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

    演练模拟在液氨装卸区域进行液氨接卸过程中,接卸鹤臂液相管线接头处有大量白烟冒出,押运员不幸中毒倒地,司机立即拉开槽车紧急切断阀,因紧急切断阀故障液氨持续泄漏,迅速形成蒸汽向四周扩散,装置区域氨气报警仪报警,环境受到影响。image
 
    液氨接卸岗位监护人员发现后,紧急按下1#压缩机就地停止按钮,将1#泵停运。立即到从压缩机南侧通道向值班室撤离,同时通过防爆对讲机向#1-8脱硫集控室报告,向车间领导进行报告。
 
    车间主任接到报告后,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当班人员立即向厂应急指挥中心汇报,并拨打消防和急救电话请求救援;员工佩戴好空气呼吸器,到现场进行人员救护及现场处置;向厂应急指挥中心报警,向可能受到事故波及的临近单位、周边企业等进行通报信息……
 
    人员救出后,迅速抬离危险区域实施紧急救护,并等待专业救护人员到来。现场远程自动消防装置开启,形成水幕,对泄漏液氨罐自动喷淋稀释,救援和应急处置紧张有序。
 
    随着“泄漏”事态越来越严重,热电厂应急总指挥宣布启动厂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程序。应急指挥部成员、相关科室、车间立即赶赴现场,按照各自职责展开相应救援。公司消防支队五中队出动的1台气防车、3台消防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消防队员迅速占据有利位置,连接消防栓,铺设水带,在罐区周围用水幕水带构筑雾化墙,减少氨气飘出,同时安排人员对周围氨气浓度进行检测。
 
    整个演练历时30分钟。演练结束后,主要演练单位进行了汇报和自我评价。热电厂安全环保处评价人员,讲评了演练过程中的应急处置环节。
 
    “最近,江苏盐城发生化工园区爆炸事故,造成人员伤亡非常严重,我们收到山东省应急厅和公司相关指示精神后,组织了本次演练,模拟在我厂液氨罐区进行装卸作业时,造成泄露和人员中毒这么一个情景。主要是为增强厂各单位对出现危化品泄露时的应急反应能力的一种锻炼,提高我们危化品的管理水平。”热电厂安全总监刘海涛说。
 
    “通过参加演练,发生类似事故如何进行更有效的应对,更加熟练掌握了。下一步,我们将把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加强对演练人员进行培训。”参加演练的脱硫车间副主任刘红旗感到收获颇丰。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