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西北采三:做好油藏大脑,从开发源头把控增产量

日期:2019-04-1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石立斌 程露

国际石油网

2019
04/15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藏 油藏开发

    今年以来,西北油田采油三厂通过地质潜力和经济潜力双重筛选机制确保注气效果,强化效益选井,全面从单井到井组、单元、区块开展再认识,持续扩大井间剩余储量动用,同时采取大规模注气抑制底水、补充能量,优化注气时机,断溶体油藏开发见效明显。

    “作为油藏开发的大脑,我们要不断提高储量动用,从源头开始,通过强化地质选井提高注气经济有效性。”厂总地质师刘培亮在开发分析会上指明工作方向。
 
    根据油藏阁楼油分布的不同情况,技术人员深入开展注气三采工作,不断尝试创新注气模式,在TH10420X-TH10419井组探索段塞式“短平快”注气,减小注气量、缩短注气周期,使得该井组注气见效快、效率高,目前日增油高达26吨,较前期提高13%。针对TP277H井断溶体油藏,在油井停止自喷后,优先考虑利用原井管柱进行注气补压,根据注气压力尽量减少伴水量,平均单井缩短开井排水量12天,大幅提高了油井生产时效。截至3月底,该厂单元注气新增5井次,累计增油1.93万吨,同比增加35.1%,通过对不同类型注气井各项参数的精细化管理和全过程优化,注气有效率得到显著提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