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储运 » 正文

西北采一:党员角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日期:2019-04-1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鹏飞

国际石油网

2019
04/16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中石化 油田

    今年以来,西北油田采油一厂采油管理一区党支部依托“党员责任区”建设,将党员角色定位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在油田一线彰显了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由党员组织实施的技改创新成果5项,解决现场难题62项,累计增效创效340多万元,支部荣获了局、分公司“优秀党员责任区荣誉称号”。

    与责任目标深度融合 今年一区党支部划定的“党员责任区”工作目标要求,将“每个责任区都有党员,每个党员都有责任区”主题思想贯穿到各项生产经营全过程,党员全部签订了《党员责任目标书》,制定党员共性目标和党员个性目标,将党建工作细化量化,加强党员目标责任考核管理,做到每名党员承包一个站、联系一名群众。激发党员的内生动力,激励党员履职尽责,形成了处处示范引领,人人争当先锋的良好氛围。
 
    一区稠油井多、注气井多,部分油井表现出生产效率低、异常较频繁,管理难度大、工作量大,这些难点问题也成为党员的责任目标之一。他们深入生产现场持续摸索规律总结经验,完善异常处置技术积累;转变思路,注重同类问题的事前预防,进一步突出技术管理效果,做好油井生产管理与管控。
 
    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今年党员赵鑫牵头排查落实了14口易抽喷井,明确启停管理制度,减少了洗井频次和待产时间。随着油井注气三采不断深入,原油物性逐渐发生变化,生产的稠油中沥青质和胶质含量高,密度和粘度较大,给原油集输和安全生产带来挑战,中心党员徐镇深入现场,积极做好降回压工作,落实加热炉、伴水、加药等降回压措施,随油井生产变化主动进行调整,对12口敏感井制定周期主动扫线措施。
 
    在支部党员的努力下,采油管理一区“一井一策”台账得到完善,对30余口重点井的日常管理和异常管理展开了梳理和研究,及时制定相应对策,使异常井一次性恢复率达到76%。一区注气三采承担全厂90%以上的工作量,时间紧,任务重,党员刘国柱积极组织实施注气井坐封、挂抽,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难题,使挂抽成功率由以前的74.1%提升至82.9%。
 
    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 随着老油藏开发难度加大、经营成本攀升、岗位定编压缩、作业监督和巡检维护工作量大等诸多因素的挑战,需要一种全新的人才培训模式,不断提升职工成为身兼多工种、一岗多能的复合型技能人才。为此,中心党员里勇挑重担,以培养“创新型”经营管理人才、“专家型”专业技术人才、“实战型”、“效益型”技能操作人才为主导思路,通过强化职工培训、岗位技能比武培养各类人才。
 
    党员许发明运用“支点培训法”,坚持对职工的培训学习常抓不懈,积极开展“每日一练”,“每月一考”、“每周一次安全学习”,每月开设“职工小讲堂”,将理论和实际操作相结合。在岗位层面,由党员技术骨干现场给岗位员工详细讲解专业知识、业务技能,规范操作规程,严禁三违,提高了岗位职工安全意识技能水平,现场应急处置能力得到提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