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安全 » 正文

茂名石化:把隐患排查开成现场培训课堂

日期:2019-04-1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梁宝文

国际石油网

2019
04/18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茂名石化 隐患排查 安全

    “拿着装置PID流程图对照现场开展隐患排查,一边排查机泵管线是否有腐蚀隐患,一边还能给徒弟讲解装置流程,一举多得。”茂名石化化工高压车间一班副班长郭运带着去年新入职的徒弟周洁在2#高压装置装置现场对自己负责的包区区域和机泵按照装置流程图进行隐患排查,一边给徒弟讲解装置工艺流程的走向,将隐患排查当做现场培训课堂,受到职工的一致好评。

    4月是茂名石化隐患排查月,高压车间为了提高隐患排查效果,夯实车间三基工作,创新性将隐患排查与车间的员工培训结合起来。该车间将公司和分部下发的各专业隐患排查指南进行细化分解,结合装置的重点关键点制订具有车间特色的隐患排查实施方案,制作简单明的针对班组人员隐患排查的PPT课件和外腐蚀排查分级对照图例,提升班组员工开展隐患排查的有效性和培训的实效。
 
    该车间采取车间领导挂钩班组,技术管理人员划分到班组,带领班组员工边排查边培训,在排查过程中,对发现一处隐患开展同一类隐患排查教育,做到举一反三。
 
    同时该车间开展隐患排查专项竞赛,对积极参与隐患排查贡献大的先进个人、班组进行表彰。该车间每天下午JSA分析会对排查出来的隐患进行积分评定等级。定为A类问题,排查人加积分5分,奖励100元;定为B类问题,排查人加1分,奖励10元;定为C类问题奖励5元,如多人同时发现则将分数平均。 对于涉及介质为可燃、易燃气体或液态烃类介质管道、设备隐患问题且被评定为A类的项目积分加倍奖励。对于A级隐患项目向全体员工公布,并列为日常巡检内容,全程监控。该车间党支部对于党员排查出A类隐患加党员积分5分;B类加1分;C类加0.5分,鼓励党员在隐患排查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截止到目前为止,车间员工对装置内551条压力管道、机泵、区域进行了全面排查,班组员工在隐患排查过程中反映,通过师傅带徒弟进行隐患排查过程中,既有师傅丰富的隐患排查经验,也有徒弟新的角度补充,做到隐患排查与培训双提高的效果,其中总计发现外管线腐蚀A类腐蚀问题10项,B类腐蚀问题144项,C类问题560项,全部制定详细台账跟踪、制定解决措施、定好责任人,对影响装置按照运行的隐患例如储罐没有双液位、包装厂房三楼避雷针根部腐蚀断裂、2#焚烧炉排污管堵塞等10多项隐患问题第一时间做好整改措施,确保装置安全平稳运行。
 
    该车间通过将隐患排查与员工的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将隐患排查竞赛开成现场培训课堂,不但激励了员工在排查过程中的积极性,同时经验丰富的老员工在隐患排查过程中将自己积累的经验传授给年轻员工,带动员工在巡检质量、技能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