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安全 » 正文

广州石化:追根溯源除隐患保安全

日期:2019-04-2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黄敏清 林少杰

国际石油网

2019
04/22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州石化 安全生产 中石化

    “主直流B段负极对地绝缘只有负23伏,跟正常值负110伏偏差太大。”4月11日,广州石化动力事业部动力二站技术员曾乘在检测电站主直流B段负极对地绝缘时发现了异常。
 
    电站的直流系统是所有保护、汽轮机电磁阀及汽轮机组润滑油泵的供电电源,绝缘降低导致接地会造成设备误动作,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曾乘起初判断可能是潮湿天气所致,立即组织操作切换,退出B段蓄电池组,干燥处理后投入运行,但效果不明显。
 
    4月12日,技术人员通过公用充电机改变运行方式来判断故障点,可疑点仍然指向电池组。于是他们再次退出B段蓄电池组用清水彻底清洗,同步对直流屏柜内元器件及电缆进行吸尘处理。蓄电池组风干到4月13日下午送回投用,处理后绝缘有所上升,但还是没有达到正常值。运行人员继续密切观察其运行状况,20时30分,监测发现绝缘再次下降,而且波动较大。
 
    直流绝缘值不升反降且波动,动力二站副站长林秀端判断应该是配出负荷电缆破损但还没有完全接地。动力二站担负着全厂三分之二的供电供汽,如果直流完全接地,那后果不堪设想。
 
    林秀端迅速着手制定查找隐患的方案。4月14日一早,林秀端就召集技师陈树珍、技术员曾乘回厂一起排查直流接地隐患。他们根据方案将步骤和位号清单列出,并统一做好风险评估及检查方法,然后分两组,一组在直流室观察绝缘值,一组到变电所切换直流开关。切换之前先使用便携式直流接地检测仪对回路逐个检测判断。
 
    他们经过近15个小时对28个配出回路的开关进行排查,但还是没有找出导致绝缘低问题的 “元凶”。
 
    4月15日早上,他们再次对剩下的风险度最高的发电机出口断路器和汽轮机组电磁阀3个回路进行检测,终于发现去1号发电机出口断路器的跳闸回路有问题。在做好安全措施并完成隔离后,他们立即拆开电缆两侧检测绝缘,发现负极电缆只有0.12兆欧,而同一电缆的正极是稳定的550兆欧。
 
    找到问题后,他们马上重新敷设电缆。新电缆投用后恢复正常供电,直流系统绝缘低隐患被彻底消除,确保了CFB装置的安全平稳生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