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江汉采油厂强化采油工艺让油井“少生病”

日期:2019-04-2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胡涛

国际石油网

2019
04/23
13: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汉油田 油井 中石化

    近年来,江汉采油厂针对油井管杆偏磨、腐蚀、参数不匹配等导致的躺井,找病根、开处方,“一井一策”分析诊治。
 
    只有深入分析问题才能找准病根。针对油管杆存在的腐蚀、偏磨、砂卡、结蜡等问题,该厂严格落实“日观察、旬分析”制度,加大油井日常动态分析力度,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调整。马36-4-7井因腐蚀严重曾经每年作业3井次。该厂工艺技术人员剖析油井腐蚀原因,通过优选防腐管材、投加高效防腐剂等办法,使该井恢复了良好的生产状态。
 
    问题油井病因不同,只有对症施治,才能药到病除。该厂制定完善机采管理、高效井管理等考核办法,利用旬度分析会、月度躺井例会等时机,组织地质、作业、工艺等技术人员,共同围绕躺井原因、作业质量、管杆结构等开展论证分析,做到“一井一策”除病根。王3斜-5井曾是一口“多病井”。起初,技术人员认为该井躺井是腐蚀所致。经多轮次“会诊”后,认为管杆偏磨才是主要因素,于是开出“优化生产参数+优化杆柱组合+优化扶正器配置”的“三优”处方。实施后,该井已连续正常生产36个月。
 
    出砂、结蜡,犹如人体内的毒素,严重危害油井健康。对此,该厂开出“清肠排毒”的“汤药”,对于出砂井,配套防砂泵、旋流沉砂器等防砂工具,同时优化生产管柱;对于结蜡井,则应用高效防污染管柱,在井筒添加清蜡剂或实施热洗,定期清除杆管环空的蜡和砂。拖18斜-1井是一口严重出砂井,为避免油井砂卡,技术人员利用油井作业时机,在泵吸入口安装精细绕丝筛管,有效控制油井出砂进泵抽管柱。对于结蜡严重的潭71斜-6-9井,技术人员应用机械刮蜡管柱,同时结合结蜡快慢程度,科学制订出“清肠计划”。目前该井无蜡卡现象发生,日产油7.2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