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江汉采服中心班组“互动+”力促岗位标准化

日期:2019-04-2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彭枝鄂 饶席容

国际石油网

2019
04/23
14: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汉油田 油气工程 石油工程

    “干就干标准活,把标准落实到位。否则,要返工,自己受累不说,还要影响大家,那真是不划算呀!”4月22日,在江汉油田油气工程技术服务中心清河经理部生产准备队油管杆检测修复班,班长储玉林在班组讨论会上说。

    今年以来,该经理部以打造“质量精品工程”为主要目标,把班组当成工作的立足点和落脚点,采取开展“互动+告知+落实”的一系列的班组活动,力促员工岗位操作标准化,持续改进提升了工程质量。
 
    “互动式”学习吃透质量标准
 
    由于每一项工程、每一项施工任务包含着几十道、甚至几百道工序,而每道工序均有质量标准,该经理部采取抓好班组长培训、举办班组“技术夜校”、开展班前“一问一答”等互动式的学习方式,让员工有疑问可以当面提、当面讨论,提高了质量标准贯标培训效果,受到了员工欢迎。
 
    “这些互动式学习方式非常灵活,经常是由员工提问干部回答,或者是员工之间提问,出现错误一起纠正,大家在热烈的气氛中学习,逐渐将各项质量标准牢记在心中。”该经理部修井117队员工赵秋生说。
 
    风险告知筑牢质量防线
 
    “以质量求生存是一件大家必须共同努力的大事,我们坚持利用召开施工交底会、上井检查、干部跟班劳动等有利时机,提前向员工告知质量风险,可以增强员工未雨绸缪意识,让他们自觉纠正低、老、坏行为,从而实现班组质量风险可防可控。”该经理部工程维修队队长张受军说。
 
    该经理部一贯强调干部必须切实履行安全质量职责,充分利用一切有利时机,结合过去曾经发生过的事故案例,时时提醒当班员工,经常向员工告知注意事项、主要安全质量风险,让每名员工都能设身处地积极思考,时刻绷紧安全质量弦,做到防患于未然。
 
    任务“落实”出成效
 
    以持续深化推进“精细管理”为抓手,不断完善班组工作流程,明确各岗位质量分工负责制,切实抓好生产记录写实,确保精细管理在每一名员工身上得到落实,促进了生产任务优质高效地完成。
 
    “我接到班里的工作任务后,均要根据班员的岗位分工、精神状态等情况,为班员‘量身定做’工作任务,讲清各岗位的主要工作标准,在带头落实质量标准的同时,坚持严抓细管,纠正员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了让员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该经理部注汽大队注汽二班班长王飞说。
 
    由于该经理部将“互动+告知+落实”作为强化班组质量管理的有效办法,有力的推进岗位工作标准落地,促进了“质量精品工程” 创建, 从年初至目前,该经理部有8项工程被甲方评为“优质工程” ,受到甲方通报表扬。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