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昆仑润滑助力高铁运行超过5000万公里

日期:2019-04-2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华槿颜

国际石油网

2019
04/25
14: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昆仑润滑 润滑油 中石油

    4月23日,昆仑润滑齿轮箱油自主创新技术护行高铁两周年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2017年2月25日开始,昆仑润滑高铁齿轮箱油在“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上应用。两年来,单车安全平稳运行两个换油周期达到120万公里,护行总里程超过50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1250多圈。
 
    长期以来,我国高铁一直使用进口齿轮箱油,在此技术领域一直受制于人,极大地制约了我国高铁的发展。经过近10年的不懈努力,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研发出高质量高铁齿轮箱油,于2017年应用在具有中国血统的“复兴号”列车上,打破了国外产品和技术垄断。实践证明,昆仑润滑高铁齿轮箱油以稳定的品质和过硬的技术,经受住了世界上高铁运行最快时速350公里/小时的考验,指标全部达到国际水平。中国石油也成为国内首个在该时速等级下有应用业绩的润滑油厂家,为我国高铁关键装备技术自主创新做出了重要贡献。
 
    昆仑润滑高铁齿轮箱油核心技术“齿轮油极压抗磨添加剂、复合剂制备技术与工业化应用”,荣获2009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这是迄今为止国内润滑油领域的最高奖项。昆仑润滑齿轮箱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真正意义上的“高铁自主研发第一油”。
 
    昆仑润滑齿轮箱油是国内首个完成60万公里实车测试的国产油。目前,京沪线上80%的“复兴号”齿轮箱加注的都是昆仑润滑油。作为我国高铁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产品,昆仑润滑高铁齿轮箱油见证了中国高铁的自主化发展历程,体现了我国自主研发的雄厚实力。未来,昆仑润滑将继续坚持打造中国标准,守护中国速度。发布会上,还举行了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与北京交通大学联合实验室全面升级揭牌仪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