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打造长江经济带成品油物流枢纽

日期:2019-04-2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周东宁范

国际石油网

2019
04/26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销售 成品油 规划

   截至4月18日,东北销售南京分公司今年已通过所辖3座油库累计向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等长江中下游市场供应春耕用油85.9万吨,同比增长21.3万吨。
 
  为增强保供能力,东北销售坚定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落实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大力发展江海联运、水铁联运的国家“十三五”规划,优化成品油“海进江”物流和长江流域油库布局,推进成品油江运主动配送,进一步凸显了所属南京分公司作为长江经济带成品油物流枢纽的地位。
 
  每年进入春耕后,东北销售两级运行部门都要迎来一年一度的保供“大考”。在这场时间紧、范围广、用量大的油品保供战役中,东北销售要将远在东北的成品油资源发运到长江经济带用油第一线。相比铁路运输,海上运输运量大、运费低、干扰少,具有明显优势。
 
  受长江航道通航能力和长江大桥限高的影响,3万吨级以上海轮无法进入内河航道。近8年来,一艘艘巨轮从辽宁大连、营口等港起航下海进入长江口,通过南京进库后二次中转,为长江经济带各省提供源源不断的能源供给,打造了一条成品油“水上供给线”。
 
  仅今年一季度,“海进江”中转供应湘、鄂、赣、皖、苏等省成品油就达到73.8万吨。南京,成为成品油水上运输的一个重要节点,东北销售在长江经济带成品油物流枢纽的建设初具规模。
 
  “海进江”中转送货是成品油运行机制改革的一项新举措,既是对“送货制”的进一步延伸,又是对“补货制”的一次大胆探索。自2012年起实行“海进江”中转送货后,东北销售统一组织东北成品油下海沿江中转,统一租赁管理江运中转油库,统一协调海运公司组织水上运输。湘、鄂、赣、皖、苏等销售公司免除了到下游取货烦劳,尽享坐家收货便利。
 
  2018年下半年以来,东北销售开展了长江经济带油库布局优化的工作,租赁启用常熟国邦油库,配合南京三江口油库和金翔油库进一步拓展成品油物流辐射范围,华东、华中及西南地区“十省一市”60余座地区公司油库以及江苏、安徽的506座加油站均可享受东北销售中转送货的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98号车用汽油作为成品油中的高端品种,一直以来主要通过山东资源在南京中转供应“长三角”,其供应稳定性受到价格、资源、发货点、质量等因素限制。2019年2月,东北销售打通辽阳石化98号车用汽油下海业务后,高质量供应稳定的98号车用汽油资源通过南京金翔油库供给华东、华中等地区,为提高中国石油核心竞争力,提升中国石油品牌形象起到重要作用。
 
  今年3月,东北销售在南京召开“海进江”业务研讨会,邀请地区公司共同总结近年来“海进江”业务得失,明确“海进江”江运主动配送业务的思路及工作方法,正式启动了“海进江”物流优化工作。
 
  东北销售在销售板块总调度室和集团公司规划总院支持下,全面梳理“海进江”区域五省一市64座油库基础数据及市场需求,分析对比各种资源、路径、运输方式间的资源保供能力及物流成本,形成了“一省一策”物流优化方案,为“海进江”主动配送业务进一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