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华北东胜气田给高产水气井装上“听诊器”

日期:2019-04-2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  作者:彭杰

国际石油网

2019
04/29
1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胜气田 中石化 油气技术

    “对气井产气、产水情况进行连续准确的计量,可以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生产时率和集输效率,是我们东胜智能化气田建设的关键节点”华北工程院地面所技术人员田永刚说。

    东胜气田采用的是多井串接集气工艺,井口设置旋进漩涡旋涡流量计对单井产气量进行计量。由于部分气井产液量较大、气井产液不规律,需要对高产水气井的产液量、产气量进行连续准确的计量。
 
    为了实现串接集气模式下,单井气液连续有效计量,同时控制单井投资,华北油气分公司对多种井口计量工艺进行了调研对比及现场试验,最终优选出了一种涡街节流式计量工艺。该计量技术是涡街流量计与节流式流量计合二为一的结合体,在不进行气液分离的情况下实现气液两相准确计量。
 
    结合东胜气田单井产出工况设计出的流量计,在现场试验过程中,气液计量误差<±7%,该流量计体积小,总重<50kg,通过优化设计与井场设备进行了集成撬装设计。计量数据通过接入井场RTU,实现单井远程实时计量。
 
    2019年4月,东胜气田锦58-8-1井安装了集成有混相流量计的井场撬,标志着混相计量工艺在东胜气田工业化应用的开始。田永在现场指着刚安装调试好的计量装置说“给高产水气井安装混相计量装置,并接入到自控通讯系统里面,就像给气井装上了“听诊器”,我们就可随时监测气井工况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