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河南油田提升清洁生产水平

日期:2019-04-2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单朝玉

国际石油网

2019
04/29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油田 油田 节能

    4月25日17时20分,河南油田采油二厂75吨燃煤锅炉烟气排放在线屏幕上显示,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烟尘浓度分别为每标准立方米11.8毫克、10.3毫克、1.3毫克,均在国家环保要求范围之内。
 
    这台75吨燃煤锅炉2009年投运,是国内首台用于稠油热采注汽的75吨燃煤锅炉,为井楼油田5个区块、 581口油井注汽。2014年,该厂投资2000余万元,对这台锅炉实施了烟气脱硫脱硝除尘升级改造。2017年下半年,该厂又投资1900余万元,用于这台锅炉烟气超低排放改造。去年7月改造工程完成投运后,这台锅炉外排烟气指标均达到国家环保要求范围之内,每年减排二氧化硫35吨、氮氧化合物6吨、烟尘4吨。
 
    采油二厂是一家以开发稠油为主的生产单位,稠油热采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热能。他们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制订绿色企业行动计划,明确绿色企业创建时间表、路线图;强化源头减排、过程管控和末端治理,促进能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持续提升清洁生产水平,建设“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绿色油田。
 
    该厂根据中石化“碧水蓝天”环保计划,积极实施用天然气替代燃料煤、油作为锅炉燃料工程,实现清洁能源替代,实现源头清洁化,减少污染物排放。
 
    过去,王集1号集油站和杨楼9号集注站用5台燃煤加热炉为系统伴热。去年下半年,他们拆除了这5台燃煤加热炉,升级改造伴热系统,新建5台燃气真空相变加热炉,满足了环保和生产运行需求。
 
    依据河南省南阳市环境污染防治有关规定,该厂10多台10吨及以下低压燃煤加热炉全部停运。而这些燃煤加热炉均应用在集输伴热系统。
 
    该厂集输伴热系统改造工程负责人罗翰介绍,今年,他们将投资609.73万元,在4座集油站、计量站新建8台真空相变加热炉,并在加热炉操作区新增可燃气体探测器。到8月份工程全部实施后,每年可节约运行费用94.1万元,减排二氧化硫排放11.1吨、氮氧化合物6.1吨、烟尘21吨。
 
    与此同时,该厂积极配合油田相关部门,做好燃油锅炉天然气燃料替代工程。他们计划从西气东输二线引接天然气,敷设、更换天然气管线38千米,对运行的29台燃油注汽锅炉进行燃气配套改造。此工程实施后,每年减排二氧化硫285.55吨、氮氧化合物2.7吨、烟尘45.19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