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西北油田:生产开局蹄疾步稳 油气产量实现“双超”

日期:2019-05-1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远程

国际石油网

2019
05/10
14: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中石化 油气产量

    西北油田采油一厂紧紧抓住上产增油的黄金季节,以“823”“223”工作法为指导,坚持“提增量、保存量”,突出“一深化三精细”,以项目和综合治理为依托,以强化基础地质研究为根本,从提高采收率、提高储量动用,提高开发效益等方向寻求突破,夯实了高质量发展基础。
 
    截止到5月9日,该厂完成原油产量50.1万吨,注气29井次,实现注气增油4.83万吨,完成计划的101%以上。生产天然气1.4212亿方,新增天然气SEC储量1.5亿方,综合递减控制在3.1%,超额完成配产任务的2%,生产开局蹄疾步稳,安全工作平稳有序,油气产量实现“双超产”目标,夺得了生产主动权。
 
    在油藏精细效益开发上,该厂坚持强化注水、控递减;在三区东断溶体地质认识的基础上,逐步构建“等高注采”“高注低采”注水井网;应用“纵横向分水比”概念,量化注水,提高注采强度,加大横向分水量,并稳步推进调流道试验等工作,计划实施完善注采井网10井次,优化注采参数11井次,调流道3井组,合计24个工作量,预计日增油能力79吨,新增SEC储量7.25万吨。
 
    围绕提升储量动用,继续深化缝洞立体结构认识,精细计算储量。单井方面强化新增及多轮次井续注,单元方面扩大覆盖、调整井网、加强气水协同,提高注气效果。 1-4月份,单井实施提升注气量6口,增大注水量4口,单元开展气水协同4个井组,日增油72吨,累计增油4983吨。
 
    该厂围绕提高井周、井间储量动用开展潜力排查,形成以卡堵水、补孔改层,提液、转抽为主要措施手段的工作思路,在加强新工艺技术推广的基础上,不断优化措施结构,全力完成措施产量。坚持厂院联姻,强强联合,实施阁楼油体雕刻18井次,完成阁楼储量64个,实现储量336万吨。
 
    同时,在TK108H井、TK120H井实施“微分双态分析法”论证潜力的协同堵水技术,对生产全过程选取时间节点,可进行无穷切割的静态、动态双分析,在区域上2口或2口以上井同时设计、同时施工,进行堵水作业,增加主流道压力,改善堵剂分布形态,提高堵剂波及体积,提升堵水效果。目前,协同堵水初见成效,日增油16吨。
 
    进一步挖掘良里塔格组潜力,T904井目前累增油1273吨,累增气528万m3,新增SEC储量1.25万吨。
 
    注水保压技术进一步提升,在DK25-1井共实施四轮次注水保压,累注水4.4万方,累增气989万方。
 
    该厂还对多轮次注气单井(单元)进行分级(分类)潜力排查,建立 “一井(组)一策”台账,同时开展全井区新增单井、单元注气潜力摸排,重点实施6个方面工作,实现增油效果及SEC储量的提升。全年开展单井注气71轮次,预计年增油9.6万吨,开展单元注气18轮次,预计年增油5.4万吨,全年计划开展注气89轮次,年增油15万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