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安全 » 正文

西北采三:打造油公司模式下的融合式HSSE管理

日期:2019-05-1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田宏远 刘成千

国际石油网

2019
05/13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田 油田开发

    在西北油田“专注管理、业务外包”的油公司管理模式下,承包商日益成为油田开发与建设过程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承包商活动已涉及油田生产经营活动的各个方面。西北油田采油三厂油气处理部在与承包商协作的过程中,改变传统管理模式下存在的“以包代管、包而不管、以监代管”问题,探索形成融合式新型承包商管理系统,最大限度地避免承包商安全事故,促进承包商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
 
    “融合式管理从‘人、机、物、环’入手,以资质审查为基础,以危害识别、风险和环境因素评价为重点,以HSSE协议、开工验收和过程监督为制约机制,部门联动、层层把关,实现对承包商HSSE管理从经验管理向制度管理、结果管理向过程管理、事故管理向风险控制的‘三个’转化。”油气处理部主抓工程施工的副经理吴琨说。
 
    风险共管 责任共担
 
    油气处理部管理着年处理规模180万吨原油的联合站和日处理天然气50万方的轻烃站各1座,还有TP-1计转站、TK835装油站、S86卸油站等5座油气处理和中转站库,多家承包商在这里承担石油工程施工、设备检修、工艺改造、站库建设等施工任务,每年直接作业达1000多项。
 
    在传统观念里,业主与承包商之间是一种合同约束、利益双方的关系,人们比喻这种关系是猫和老鼠。在这种理念支配下,承包商在自身管理上会存在被动应付、推诿责任、遮掩管理短板等,而业主HSSE管理则以问责处罚为主,以罚代管的管理方式无法从根本上消除承包商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导致现场隐患得不到及时消减,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
 
    针对传统理念支配下承包商管理短板,油气处理部建立“一条心、一家人、一个目标”的“风险共管,责任共担”机制,将承包商HSSE管理纳入企业HSSE管理体系,把承包商当作自己的队伍,把承包商员工当作自己的员工,统一标准、统一要求、统一管理。
 
    5月10日,在塔三联4号轻烃罐检修现场,采油三厂聘请安全专家对该厂安全管理人员和承包商员工共同开展培训,就施工行业标准、施工方案、风险管控、脚手架搭设技术要求等,共同学习交流。
 
    “企业在HSSE管理方面的理念、制度、标准等要与承包商充分沟通,并要得到承包商的认同和执行,及时消除、化解、解决有关分歧,并在防护设施配备、人员培训、作业环境等方面为承包商提供必要的环境和条件。”培训班授课老师、油气处理部副经理刘成千分享他对融合式管理的理解。
 
    “我们自身要有市场意识、竞争意识、服务意识,要严格按照约定,在制度执行力度、员工培训内容、个人防护装备配备等方面达到甲方要求。”担任4号轻烃罐检修作业的承包商负责人廖周炯说。
 
    信息融合 全程E化监控
 
    5月12日早上,在塔三号联6号罐检修现场,油气处理部安全监督龚志友正在进行直接作业开工检查,他用手持终端平板电脑,对承包商资质二维码及施工人员身份二维码进行扫码,分分钟获得需要的信息,完成资质审查。
 
    采油三厂研发并推广的承包商直接作业管理平台,以“互联网+”形式,将承包商资料融入采油三厂HSSE管理大数据系统,建立直接作业环节、人员资质、方案审核、施工过程监控、施工质量评价、施工验收等全业务链管理模式和全过程线上E化运行监控,开辟了直接作业现场管理的智能化、融合式新时代,使作业准备时效提高50%。
 
    直接作业平台的运行为建立承包商HSSE管理约束机制、强化施工过程融合式监督奠定了基础,在施工作业过程中,业主方广泛听取承包商意见并传达企业要求,通过HSSE会议、领导约谈、基层安全活动、人员进场培训、安全技术交底等方式,畅通双向沟通渠道,及时解决作业过程中的问题,优化整体布局和工程进度,合理安排交叉作业,避免因信息不畅导致的HSSE事故,确保施工安全。
 
    教育融合 实现本质安全
 
    HSSE教育培训是是实现本质安全的关键。承包商和业主HSSE管理体系和规定不尽相同,对施工现场流程、设备工况不熟悉往往是造成施工过程风险增大或风险转移的主要原因,油气处理部把承包商教育纳入融合式管理,强势推进二级教育,对所有进场作业的承包商开展以危害识别和风险评价为核心的安全教育。
 
    第一级安全教育由项目主管部门组织,重点学习业主方HSSE管理规定,进行技术交底,告知危害及风险防范措施,确保施工人员能够有应对风险的意识和能力。第二级安全教育由施工点所在场站负责实施,重点讲解工艺过程、危害识别、施工注意事项、作业现场HSSE管理规定、应急措施。采油厂还为承包商印发专门的培训教材,便于承包商组织自学。
 
    “入场要过三道关,一关考不过都不行。”5月8日,在塔三号联大门口,承包商作业人员正在接受进站作业的第一场安全考试,承包商作业人员马海民因为硫化氢安全临界浓度没有回答出来,被要求重新学习补考,他跑到一边拿出硫化氢防护知识手册学起来。
 
    “入场三道安全关”是对承包商二级教育成果的检验,第一关过后,施工作业人员还要接受本次所从事作业的安全操作规程、风险处置和现场应急演练等两道安全考试,这些现场考试,既检验二级培训效果,又是对二级培训的延伸,确保在施工过程中,承包商员工严格按照既定程序,规范性、标准化操作,促进承包商队伍本质安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