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云南石化绿色共建打造合作共赢路记略

日期:2019-05-1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李春文 邰鸿慧

国际石油网

2019
05/15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云南石化 环保 中石油

    喜鹊在办公楼前的树林里飞来飞去,燕子在化验监测部、生产管控中心、操作室垒窝孵化繁殖。聪明伶俐、令人喜爱的黑天鹅在水中争相抢着午休员工投去的食物。
 
    樱桃红了,枇杷熟了……来到这里,就好像走进美丽的植物园。
 
    火红五月,云南石化主动到安宁市与周边村民代表交流,邀请进厂参观,科普石油知识,积极解疑释惑,共话绿色共建。
 
    “三不让”把废水当产品来管
 
    打铁还需自身硬。云南石化坚持“不让一滴污油落地、不让一方超标废气上天、不让一滴超标废水入江”的“三不让”环保理念,近年来,这家公司按照“清污分流、雨污分流、分质处理、废水回用”的原则,健全废水收集、分输、处理、回用、监测以及应急等系统,水污染防治设施于去年10月通过项目竣工环保验收。
 
    “把排放废水当产品来管理,把超标排放当事故来处理”,云南石化秉持这一理念,及时设置环境管理和监测机构,设置自动在线监测和污水内控指标,污水检测合格方可排放。还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环境监测,主动接受监督。
 
    “14座污染雨水收集池,3座清净雨水收集池和1座事故水池。雨水全部收集处理后回用,全年回用雨水134万立方米。”环保工程师张新说,云南石化把达标排放、合规排放作为最低标准。污水回用率达到80%,火炬气回收利用率100%,危废合规处置达到100%,烟气、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
 
    面向公众“推倒围墙办企业”
 
    为了让公众理解支持绿色共建,云南石化积极面向公众开放。云南石化尊重民意,听取民情,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原则,走出一条“企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的绿色共建之路。
 
    云南石化积极回应公众关切的问题。通过组织公众参观项目现场、科普宣传、座谈交流等形式,答疑解惑,主动构建绿色共建平台。
 
    “只要不影响正常生产经营,任何人都可以到厂区近距离观察生产状况和环保状况。”云南石化安全副总监李彤告诉记者,云南石化一直秉承开放办企的理念,成立“绿色共建委员会”,邀请当地居民、政府工作人员、行业人士加入,随时向外公布环保和排污数据,敞开沟通渠道。
 
    云南石化“推倒围墙办企业”,组织开展“公众开放日”等活动,借助“加油体验”走进七彩云南、中缅原油管道投产、中国石油绿色发展新闻发布会、“为梦想加油”中国石油公众开放日等活动,邀请权威媒体关注项目建设、投产、运行的意义。今年以来,云南石化注重用数据说话,中央媒体、云南省和中国石油媒体持续关注云南石化投产后的积极影响。
 
    近年来,国家环保部门大力指导项目舆情引导和绿色共建工作,组织多场培训班来云南石化现场教学,充分肯定云南石化的工作。
 
    无论是周边居民前来参观,还是环保部门的检测数据,各方都对云南石化达标排放、绿色共建阳光企业的做法赞不绝口。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