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薄砂体油藏应用新技术喜获新突破

日期:2019-05-1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锡强

国际石油网

2019
05/15
11: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田 油藏

    近日,西北油田分公司在塔河油田部署的TK351井石炭系卡拉沙依组CK3射孔测试后获高产工业油流,初期5毫米油嘴,油压11兆帕,小时产液4.1方,日产气11239方,有力地拓展了塔河三区石炭系开发动用潜力。

    TK351井部署于塔河3区TK305井区,由于塔河油田石炭系埋藏深、地层厚度大,内部缺少标志层,地层划分对比困难,且砂体厚度薄,横向变化快,常规地震属性、反演等难以有效预测砂体展布特点。
 
    为了突破瓶颈,西北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成立石炭系隐蔽圈闭研究创新团队,联合地质、物探、测井等骨干技术力量协同研究攻关,加大地质和物探两方面的基础研究和创新力度。地质上,制定地层划分新方案,采用地震连续同相轴确定分层范围、测井标志确定分层界面、地震验证等时性、井震结合的“四步循环对比”法进行修定分层。物探上开展储层预测方法的攻关,针对3区石炭系CK2-CK4亚段,首次引入波形控制的神经网络反演技术,从砂泥岩敏感的SP曲线入手,通过计算机自动学习追踪,结合波形控制,落实砂体展布规律。利用新技术对7套含油砂体进行精细追踪解释,新落实含油面积2平方公里,原油地质储量90万吨,部署了井位TK350和TK351;针对1区石炭系CK1亚段,利用潮道相控约束下的多属性优选+地层切片技术刻画潮道砂体展布,新落实含油面积2.1平方公里,原油地质储量52万吨,落实潜力点4个,已部署井位TK156H和TK157。
 
    TK351井石炭系卡拉沙依组喜获高产工业油流,初步验证了波形控制的神经网络新技术在3区石炭系CK2-CK4亚段开发中的可靠性,为西北油田分公司增储上产开拓新的产能阵地再添动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