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中国石油市场 » 正文

伊朗正式用人民币替代美元后,事情有新进展,人民币或突然使出王牌

日期:2019-05-21    来源:BWC中文网

国际石油网

2019
05/21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伊朗 石油人民币 人民币

    今年5月伊朗石油出口降至每天50万桶以下,而根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5月20日援引伊朗石油部门的最新消息来看,伊朗出口的目的地主要是印度和中国市场。

虽然,美国自五月初收紧对伊朗石油的出口制裁,将不延长对部分买家采购伊朗石油的豁免。在这种情况下,伊朗改变了石油出口的战术和方向。
 
    据《伊朗日报》日前援引伊朗港口与海事组织分管海事的副主任哈迪·哈科谢纳斯的话报道称,"当然,不能否认的是,石油和产品的运载量与前期相比有所下降,但从我们港口出口的石油绝对没有停止。"
 
    不过,我们注意到,这位伊朗官员没有具体透露新战术和出口方向的细节,他进一步解释,石油和石油产品从伊朗的出口仍在继续,如前几个月一样。
 
    事实上,我们多次强调,从表面上看,伊朗将无法正常通过美元支付渠道与海外买家交易石油。然而,迹象表明,伊朗在与美元正式了断后,或正在冲破桎梏而继续交易石油,从上面的最新消息可以看出,在美元限制伊朗石油出口升级之后,伊朗并没有因此失去开发新客户的机会。
 
    比如,据伊朗消息人士5月初对路透社称,伊朗石油公司正谨慎地搜寻全球二手油轮,以取代其老化的船队,并在受到美元限制影响时,保持关键的原油出口流动。
 
    目前事情的最新进展是,据伊朗国家通讯社Irna上周援引伊朗石油部副部长扎马尼亚的话称,伊朗已动用所有资源在“灰色市场”出售石油,绕过了美国对伊朗视为非法的经济和金融制裁,分析师也将这一市场称为“影子市场”,“我们已经调动了全国所有的资源,并在‘灰色市场’销售石油”,“未来几个月,美国人会看到,我们将继续我们的石油出口。”
 
微信图片_20190521092629

霍尔木兹海峡的油轮/图片来源REUTERS
 
    紧接着,伊石油部副部长进一步对俄媒RT补充表示,现在基本上每天都会有五六个新买家来找我们,并强调这些客户的数量实际上在增加,他们主要是通过影子市场购买的,这是由于市场的竞争性和对更高利润的需求决定的。
 
    二周前,据俄卫星通讯社援引俄当局的最新讲话称,鉴于当前在国际金融等领域增加限制措施的做法盛行,欧亚国家必须增加经济联盟内的本币结算,目前,俄罗斯和伊朗已经在包括能源在内的贸易进行合作并将转而支持本币结算。
 
    同时,我们还注意到,印度近期也提出将继续购买伊朗原油的计划,而这一计划正是使用印度卢比交易伊朗石油,以绕开美元的限制。
 

 
    而俄媒RT也在二周前(5月5日)援引法国,德国,英国和欧盟代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欧盟誓言与伊朗继续进行贸易,将继续购买伊朗原油,“我们对美国决定不延长与伊朗石油贸易的豁免表示遗憾和担忧。”,并表示他们仍然“致力于保护和维护伊朗的金融渠道和出口。”
 
    最新消息显示,根据路透社5月16日援引的路孚特(Refinitiv)的Eikon船只追踪数据显示,一艘装有伊朗燃料油的油轮,已在中国舟山附近的储油罐卸货。消息人士称,这艘Marshal Z号油轮卸下将近13万吨伊朗燃料油,不过最终还有待确认。
 

 
    另一方面是,伊朗为防止因美元限制而失去国外客户,也早在去年11月已经把2000多万桶原油提前储存在中国大连保税仓库中,并决定将这些原油卖给哪些客户,这也为伊朗石油在5月受到美元前所未有金融限制以后,得以继续出口石油提供了选择。
 
    因此,数月前,伊朗央行正式宣布把人民币列为该国的三大主要外汇货币,以替代美元的地位的这个举动将会非常关键,不仅于此,中国一家炼油巨头也已经在去年5月签署了首笔以人民币原油期货计价的中东原油进口协议,接下去,按路透社的分析就是,并且计划签署更多此类合约。
 
    另一面,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原油期货也正在扩大对亚洲市场原油的定价能力,而一个新的石油货币体系是否有国外投资者的积极参与,则体现了定价能力。
 

 
    据上期所三周前公布的消息,自3月26日起,除亚洲交易时段外,夜盘时段也将正式对外发布原油期货价格指数,这将标志着石油人民币在加速期货国际化上迈出了新的一步,另外,据上海国际能源交易所的最新数据,截止4月,中国成为全球最活跃的原油期货交易市场,已有超过40000个账户注册了期货交易,所以,这些货币或石油货币方面的布局,都被认为是伊朗石油企业未来将继续冲破美元限制的“王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