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财经 » 石油财经要闻 » 正文

评论:减产计划不变 油价怎么变?

日期:2019-05-22    来源:央视财经

国际石油网

2019
05/22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石油减产 油价

    5月19号,由主要产油国能源部长组成的联合部长级监督委员会在沙特阿拉伯吉达举行。虽然市场担心在美国制裁伊朗和委内瑞拉石油出口的情况下,全球石油供应会出现短缺,但与会各方依然同意在今年上半年继续执行去年达成的减产目标。
 
    减产计划不变主要产油国有啥盘算?

    新闻背景:
 
    去年12月,欧佩克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非欧佩克产油国达成协议,从今年1月起将原油日产量减少120万桶,为期六个月。减产计划实施以来,国际油价显著上涨。
 
    近期,由于美国对伊朗、委内瑞拉制裁升级,导致石油供应波动,国际油价震荡上扬,目前,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为每桶62美元左右,伦敦原油期货价格为每桶72美元左右。
 
    董秀成:主要产油国预期石油供应关系基本稳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董秀成:这次的会议决定今年上半年继续执行每天减少120万桶原油的协议,我觉得是主要产油国预期目前的石油供应关系基本稳定,另外,今年减产带来了油价上涨,这让沙特、俄罗斯等主要产油国对现在国际油价比较认可。
 
    此外,这次的会议我还观察出一个微妙的情况,前几天一些市场人士判断,可能主要产油国要增产,主要美国和伊朗关系紧张,但会议结果是没有增产,这个微妙的变化说明什么?说明美国对原油产量的话语权不如以前了,特别是一些中东产油国,这些国家要从自身的利益着想,维持现有的原油价位,确保一定财政收入。
 
    董秀成:短期内油价在当前价位震荡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董秀成:短期来看,国际油价大体上是在当前60、70美元的价位震荡,因为原油市场供求关系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只是地缘政治的因素带动油价的波动。
 
    万喆:前景仍不确定减产计划有待观察
 
    财经评论员万喆:近来,美国伊朗关系持续紧张,5月初,美国宣布不再给予部分国家和地区进口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以全面禁止伊朗石油出口。
 
    路透社报道,5月份,伊朗原油出口降至每天50万桶。而伊朗威胁将关闭霍尔木兹海峡,霍尔木兹海峡是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卡塔尔等中东产油国的原油出口必经之路,全球约三分之一的海运石油贸易依赖于此,事件走势和前景仍不确定,对原油市场的影响也有待观察。
 
    制裁博弈持续原油市场有何变数?
 
    董秀成:美、沙、俄三大产油国持续博弈使油价充满不确定性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董秀成:从主要产油国观察,美国、沙特和俄罗斯之间的博弈,我认为也给油价带来不确定性。
 
    三个国家有不同的利益诉求,比如美国,它的页岩油开采,主要依据市场情况,油价越高,开钻的井数就增多,美国石油产量的激增也在改变全球能源版图,这都让油价走势充满了不确定的因素。
 
    万喆:大门仍未关上还有进一步谈判可能
 
    财经评论员万喆:这次会议规模尽管不大,但可将其视作欧佩克是否将减产协议延续至下半年的风向标。6月份,这些主要产油国将在维也纳会晤,讨论下一步生产计划。
 
    另外,美国和伊朗谈判的大门没有关上,可能还有进一步谈判的可能,未来进展如何,原油市场的供应是否还有变化,这些变数也有待观察。
 
    董秀成:地缘政治博弈将是全年油价波动的核心因素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董秀成:从今年来看,地缘政治博弈是全年国际油价波动的核心因素,这个判断看来是没有问题的,虽然影响油价因素很多,比如供需关系、库存以及美元走势等,但今年的特点是地缘政治,从能源地缘政治角度来说,中东地区石油安全和地缘政治风险攀升,能源市场如果继续得到供给端收紧信号,都会使得国际油价处在波动状态。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