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青海钻井全密闭处理钻井液不落地

日期:2019-05-23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吉海坚

国际石油网

2019
05/23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钻井 柴达木 钻井液

   “正在钻进的狮67井在青海钻井首次实现了固体和液体钻井液完全分离,既保护了地层不受污染,又降低了钻井安全风险。”5月18日,西部钻探青海钻井公司70161队队长张贤说,“钻井液不落地”工艺技术在青海钻井试行、推广,开启了柴达木盆地绿色钻探,呵护“生命禁区”生态美的新篇章。
 
  柴达木盆地油气勘探领域有2000多平方千米,生产现场大都在荒无人烟的“生命禁区”。过去,在生态环境保护上,钻井液主要采取开放式集中回收、固化、暴晒、填埋等方式进行合规处置。
 
  “钻井液不落地”工艺技术在柴达木盆地油气勘探钻井工程中首次使用,实现了在钻进过程中对岩屑、废弃泥浆和岩屑进行完全密闭集中处理、无害化清洁生产。分离出的钻井液液体作为工业用水可重复利用,固体废弃物落地100%达标。
 
  青海钻井70161钻井队技术员杨志强说:“‘钻井液不落地’工艺技术投入使用以来,减轻了员工的工作强度,员工职业健康得到保证。”目前已经处理废弃钻井液450立方米,形成滤饼120立方米。
 
  最近几年,青海钻井将绿色钻井,建设绿色矿山,呵护“生命禁区”生态美作为第一要务来抓,钻井生产决不以为了自身发展利益而污染环境为代价,一以贯之地把“三废”排放要求作为考核队伍的硬杠杠。
 
  “这几年,青海钻井在生产现场垃圾集中存放、分类处置,杜绝跑冒滴漏,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同时,在储备泥浆不落地工艺、钻井液固化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青海钻井质量安全环保科科长祁文瑛说。
 
  为了持续推进绿色钻探,今年,青海钻井先后引入6部电动钻机,加快“油改电”“动力+电控”等绿色环保项目,利用国网电力+大功率电机替换部分柴油机和发电机,在提升钻井动力输出的同时,减少了能源消耗与碳排放。应用成熟配套工艺,加强岩屑、废液处理,泥浆不落地技术已经在3口井上成功应用,实现了企业高质量发展与保护生态环境同频共振。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