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辽河油田:SAGD成功培育百吨井16口

日期:2019-05-27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雷凤颖

国际石油网

2019
05/27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钻井 辽河油田 高产井

   在辽河油田杜84块SAGD开发区块,继4月底日产超百吨后,因钻井防窜而停产半个月的馆平K58-1井于5月下旬成功复产,再达百吨生产能力,成为油田SAGD开发的第16口百吨井。5月24日的生产报表显示,这16口井日产达1610吨。
 
  百吨井的成功培育,使辽河油田SAGD年产量连续两年在100万吨以上运行,成为辽河油田千万吨持续稳产的重要支撑。
 
  进入勘探开发中后期的老油田,出现日产数十吨的高产井很不容易,出现持续稳产的百吨井更是难上加难。为了取得好的开发效果,科研人员以累产油、蒸汽腔高度为主要指标,将SAGD井组进行分类,不同类别井组采取不同调控措施,努力实现低产井向高产井、再向百吨井升级。
 
  因油层内部有夹层,影响蒸汽腔纵向扩展,技术人员对一期工程16个井组进行驱泄复合,累计实施52口井,区域蒸汽腔明显上升,产量和油汽比大幅提升,成功培育8口百吨井。
 
  辽河油田SAGD采用直井+水平井组合开发,平面调整较灵活,技术人员增加了注汽井点,均匀调配注汽量,提高了水平段动用程度;同时,通过调整相关参数,对高产SAGD油井进行泵径升级,将泵径由120毫米更换为140毫米至160毫米的新型大泵,引入并国产化高性价比的高温电潜泵,大幅增强了提液增油能力,为培育百吨井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少井持续高产,呈现出明显的效益优势。据统计,这16口百吨井累计产油367.2万吨。其中,SAGD阶段累计采油量达到30万吨的有5口井,有4口井日产曾达200吨。目前,SAGD吨油生产成本已低于同区域的蒸汽吞吐成本。2012年至今,SAGD吨油操作成本逐年下降,百吨井的操作成本更低,如今已降至635元/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