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美国的能源大国梦不止是石油这次的对手非同一般

日期:2019-05-28    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石油网

2019
05/28
11: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液化天然气 天然气输送

    近期,欧洲与美国在能源市场上的纠纷可谓是越来越多了。前段时间的伊朗石油问题还没解决,最近欧洲与美国又因为俄罗斯天然气的进口起了冲突,茅头直指“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

    “北溪-2”管道旨在将天然气从俄罗斯东部运输到德国北部,再与西欧输送天然气的基础设施连接起来,进而将天然气输送到整个欧洲。项目计划2019年完工,建成后预计俄罗斯每年可向德国输气550亿立方米,可满足欧洲10%的天然气需求。管道将穿过俄罗斯、芬兰、瑞典、丹麦和德国的领海或专属经济区,现阶段只剩从丹麦获得建设许可。项目总造价95亿欧元,将由俄方出资50%,法国、奥地利、荷兰和德国企业提供其余50%的融资。
 
    西欧国家如德国、荷兰、奥利地、瑞典、丹麦等大都将俄罗斯视为一个相当可靠的低成本天然气供应商。在俄罗斯和德国等欧洲合作方看来,这一项目符合欧洲能源需求,与政治无关。而美国以及部分国家则担心,随着欧洲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不断加强,欧洲将逐渐减少对乌克兰管道系统的依赖,且俄罗斯将更容易通过切断天然气供应来惩罚乌克兰等东欧邻国。
 
    美国能源部长佩里表示,美国要再次为欧洲大陆提供自由选择的权利。
 
    对于如今已经成为液化天然气主要出口国的美国而言,欧洲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2016年,美国刚开始出口液化天然气时,其客户主要来自亚洲地区,例如韩国,日本和中国等国家,来自欧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的订单量较少。而随着美国向欧洲出口的液化天然气数量不断增加,欧洲市场显得愈发重要。
 
    根据国际液化天然气出口商协会4月公布的年度报告,2018年俄罗斯对欧液化天然气供应量超过美国。 EIA预测,2019年美国天然气日均净出口将为47亿立方英尺,2020年将为75亿立方英尺,其中大部分增长归因于液化天然气。
 
    另外从成本角度看,如今,全球天然气产量激增导致液化天然气市场供过于求,亚洲和澳大利亚等其他地区的天然气现货价格已经暴跌。考虑到从美国到欧洲的运输成本低于运往亚洲,欧洲市场显得格外有吸引力。
 
    此外,今年美国新一批的液化天然气出口终端也将投入使用。“北溪-2”项目威胁到了德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天然气出口商的利润。该项目一方面抢夺了美国在欧洲天然气市场的份额,另一方面大量的天然气输出也打压了欧洲天然气的价格。因此,削减俄罗斯天然气在欧洲市场的份额将对美国墨西哥湾沿岸数十亿美元的投资产生重大影响。
 
    现在美国国内制裁“北溪-2”项目的呼声越来越高,国会中几乎没有选区愿意支持该项目,针对该项目的制裁方案已经得到了两党的支持。其中液化天然气出口终端数量增长最快的德克萨斯州是制裁方案最大的支持者。佩里表示,美国将在“不太遥远的未来”对“北溪-2”进行制裁,届时将打击那些参与该项目的公司。
 
    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已经批准了由众议员Denny Heck发起的一项法案,该法案呼吁国会继续反对“北溪-2”项目的开展和其他俄罗斯联邦天然气管道的建设,同时采取积极的外交措施来制止事态进一步发展。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早前回应称,美方制裁是不公平竞争行为,俄方不会接受。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