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中国石油市场 » 正文

浅析2019年成品油需求量的变化

日期:2019-06-06    来源:同花顺财经

国际石油网

2019
06/06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成品油 成品油需求 柴油

    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始终上行乏力,与去年行情形成冰火两重天的对比,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国内成品油需求不振及供应过剩局面愈加严重。我们对1-4月份的汽柴油表观需求及实际需求进行数据剖析,分别从算法和市场两个角度解读今年的需求形势。

    表观消费量的算法即国内产量+进口量-出口量,更多的用于连续的时间轴上评估内部需求状态,而忽略了期初与期末库存的影响。柴油表观消费量的三因素中,出口-进口2019年1-4月较2018年增长176万吨,2019年1-4月国内柴油产量较2018年减少463万吨,2019年比2018年减少的639万吨表观消费量即463万吨的减产+176万吨的净出口,其中柴油表观出现12.1%的跌幅,最大原因就在于产量的大幅下跌。

    实际消费量的算法即国内产量+期初库存-期末库存-净出口,即真正在国内消费的部分。这种核算方式下,对国内资源的留存量计算更加准确。
 
    统计,2019年1-4月国内柴油实际消费量下跌7.43%,此跌幅与跟踪市场所得的结论相吻合,其远低于表观跌幅的原因则在于增加了对前期库存的消化。
 
    另外,据了解,2019年1-4月,中国传统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688.8万辆和683.8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13.6%和14.7%;全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34.5万辆,同比大涨83.8%。新能源汽车使用电能为主,对汽油具有直接替代性。虽然传统燃油性乘用车与新能源汽车还不在一个体量级,但很明显,传统乘用车和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趋势已出现反转。受此影响,汽油消费量也自然受到一定压缩。由于政府补贴政策、加之新能源汽车技术及充电桩等配套设备愈加完善,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对汽油需求的负面影响还将持续。2019年1-4月,中国汽油表观消费量4259万吨,较去年同比增加3.65%,增长有所放缓,表观消费量的增加主要受产量增长拉动。不过,国内汽油需求形势并没有表观需求量反映的乐观,1-4月国内汽油实际消费量则为4080万吨,较去年减少0.73%,总量减少30万吨。主营单位自今年初以来客存量及库存长期居高不下,成为汽油市场持续疲弱的重要原因,市场表现比数据显示更加悲观。初步统计,1-4月份中国汽油商业库存呈不断递增态势,4月份国内汽油库存总量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75万吨,这部分库存增量不计入实际需求。

    2019年即将过半,国内成品油需求形势依然严峻,6月份开始,国内炼厂检修期将逐步结束,恒力石化等一体化大型炼厂生产的成品油也将加速进入市场,产需差必将进一步增大。预计下半年表观消费量在产量扩张的带动下将继续增长,虽下半年成品油季节性需求也略高于上半年,但市场结构性供应过剩依然难以扭转。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