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跨国石油巨头为何大手笔投资新能源?

日期:2019-06-11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石油网

2019
06/11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巨头 石油 新能源

    发展新能源业务是未来能源需求无法以任何一种单一能源来满足。
 
    一如既往,作为全球最大石油天然气企业之一BP集团主管区域事务的执行副总裁,戴尚亚(Dev Sanyal)近日的中国之行忙碌而紧凑。拜会中国能源主管部门、地方政府及行业伙伴之后,他在与澎湃新闻等媒体见面的开场白中说道:“最近我一直在思考能源体系中发生的变革,中国正处于这些变革的前沿。”
 
    1989年加入BP集团、在能源行业工作近30年的戴尚亚认为业内的许多起伏变化已不足为奇,“但是技术(进步)一直都会让我感到惊讶。”技术创新在降低可再生能源成本的同时也在转变传统油气行业的运行方式,重塑全球能源体系。
 
    在世界能源结构变迁史上,石油占比由1%上升到10%用了45年,天然气则用了55年。据BP预测,可再生能源的市场份额在未来20年内将攀升至15%。随着国际油价回升,跨国石油公司重新加大上游勘探投资。与此同时,传统石油巨头们投资具备技术优势、与自身业务组合有较强协同性的新能源业务,加速向综合性能源公司转型,BP的低碳业务战略就是其中的典型。
 
    国际石油公司对低碳能源的投资,并非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声浪下为制造噱头或取悦外界而刻意披上的绿色外衣。同时担任BP可替代能源业务首席执行官的戴尚亚认为,发展新能源业务不是因为化石资源短缺或石油时代夕阳将近,而是未来能源需求无法以任何一种单一能源来满足。
 
    BP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建仓”很早。1997年,BP时任CEO约翰·布朗(Lord John Browne)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发表演讲时已公开承认气候变化的威胁。这位带领BP跻身石油三巨头的CEO公开承诺,BP将在2010年或之前减少10%的温室气体排放量。BP也由此成为第一家承认气候变化、并承诺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实质贡献的西方石油公司。
 
    彼时,在“Beyond Petroleum”(超越石油)战略下,BP开始了在光伏发电领域的探索,在美国、西班牙、印度和澳大利亚拥有制造工厂,业务涉及光伏发电系统的设计、制造和销售,并逐步发展为全球最大光伏发电设备制造企业之一。但随着中国光伏企业的迅速扩张,BP自2011年开始全面退出光伏领域,将可再生能源的业务重心转向风能和生物质能。
 
    近年来,BP加大向低碳可再生领域的渗透力度,并在交通出行领域进行前瞻性布局。譬如先后收购了英国最大的EV充电公司Chargemaster、欧洲最大的太阳能发展公司Lightsource、移动快速充电系统制造商FreeWire技术公司、超快速充电电池公司StoreDot。
 
    在中国市场,BP风投已对蔚来资本的美金基金投资1000万美元,用于支持蔚来资本探索在中国新能源电动车生态系统中的新机遇。今年1月,BP风投宣布投资电享科技,后者是中国电动汽车充电硬件和软件集成解决方案提供商。
 
    此外,BP低碳业务还包括巴西生物燃料、美国风能、能源储存、碳捕捉与捕获等。
 
    不同于埃克森美孚、雪佛龙等美国石油公司,以BP为典型的欧洲石油公司的低碳战略以拓展新能源业务为主,同时全产业链布局电力业务:从发电环节的风能、光伏发电,到售电环节的充电网络,再到下游储能,一脉相承。戴尚亚称,BP低碳电力业务正在尝试将天然气与可再生能源相结合,以弥补后者发电的间歇性。为了解决风能发电的间歇性,BP还与特斯拉开展风电储能电站的合作。
 
    BP计划每年投资5亿美元在低碳业务上,包括风险投资和可替代能源业务的投资,占每年有机资本支出150亿至170亿美元的3%。
 
    采访中,戴尚亚向澎湃新闻解释了在财务模型完全不同于传统油气的可再生能源领域如何进行投资决策。
 
    首要考虑因素是新技术或产品能否创造新价值。新的技术应用和推广会带来巨大的商业价值,以油气领域为例,30年前的深水概念是200米,现在是2000米,这是将新技术投入勘探带来的现实价值。价值链整合也能放大价值,新业务能否与既有业务优化整合从而释放更大效益,也是需要考量的因素之一。
 
    第二,新业务是不是有成本下降空间及可持续发展的潜力。低碳产品若成本始终居高不下,很难拥有持久的生命力。第三是消费者的接受度。戴尚亚发现,在过去五年当中,环境友好和使用绿色能源的产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以上三个维度都能做到的话,一项新业务就能建立商业模型。赚不赚钱当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创造一种商业模式中的可持续性。”戴尚亚说,与油气上游勘探板块相比,BP的可再生能源业务更偏下游应用,资本支出不如上游那么大。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另一个特性在于,其技术投资能带来巨大的杠杆效应。BP将继续在该领域进行活跃投资,并与保险、投资公司合作,希望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创造长期回报。
 
    作为全球最大能源消费国,中国正在经历的能源消耗方式与能源需求侧结构变化比任何国家都要迅猛,是所有能源企业都无法忽视的关键市场。《BP世界能源展望(2019年版)》显示,中国的能源结构将持续演变,其中煤炭占比将从2017年的60%下降至2040年的35%,天然气比重将翻番至14%,可再生能源占比从2017年的3%增至2040年的18%。
 
    “在过去几天及以往来中国的行程中,我看到中国已成为能源领域的创新核心。”戴尚亚表示,在连续17年成为世界能源增长最大贡献者的中国,利用技术创新寻找能源解决方案的探索尤为活跃,BP将继续加大与之低碳战略相吻合的新技术投资。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