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中国石油市场 » 正文

石油化工行业:中国原油期货冲进前三 天然气需求快速增长

日期:2019-06-29    来源:财富动力网

国际石油网

2019
06/29
15: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化工行业 石油市场 石油行业

   6月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出版的《世界能源蓝皮书: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蓝皮书”)在北京发布。
 
  一、蓝皮书社会影响力日益显著

  蓝皮书分为总报告、市场篇、热点篇、前沿探讨四大部分。总报告和市场篇全面系统回顾了2018年全球能源市场(石油、天然气、煤炭、电力等)的运行情况,并对2019年进行了展望;热点篇对中国原油期货的推出和运行、地缘政治风险与中国能源安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及政策建议、中国天然气市场产供销体系、“煤改气”政策的现状与问题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分析;前沿探讨篇则对储能技术研发和应用、氢燃料开发等能源行业前沿性话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我们认为,蓝皮书聚焦全球能源市场并对热点问题、前沿性话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研究,在视野上有高度,在内容上有深度,且从2013年起已连续出版七年,在能源行业和学术界产生了广泛而又深刻的影响。
 
  二、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三大原油期货交易市场
 
  蓝皮书指出,自2018年3月上海期货交易所“原油人民币期货”诞生后,成交量迅速攀升,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亚洲最大、全球第三大的原油期货交易市场,仅次于美国的WTI 原油市场和英国布伦特原油市场,国际影响力逐步显现。
 
  我们认为,随着近些年我国原油供需缺口呈现扩大趋势,对外依存度逐年高企,原油价格的走势对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的平稳运行带来了更大的挑战;中国原油期货市场的推出和平稳运行,不仅为我国相关企业提供了一个多层次的套期保值、规避价格风险的场所,而且更加促进了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以及为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的健康稳定运行提供了保障。
 
  三、中国天然气需求继续高增长
 
  蓝皮书指出,中国受“煤改气”及“打赢蓝天保卫战”等政策推动,天然气消费持续快速增长;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的占比也从“十二五”初期的5%稳步提升至2018年的7.5%;未来10年,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中的占比将由2018年的7.5%上升至15%左右。
 
  我们认为,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在我国能源消费结构转型升级背景下,将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在我国城镇化率逐渐提升、天然气管网布局日趋完善,以及环境治理等多重因素推动下,我国天然气需求仍将处于黄金发展期,未来发展潜力和增量空间巨大。中石油经研院预测数据显示,2035年我国天然气需求将达6200亿方,其中自产3000亿方,约52%需要依赖进口。
 
  三、投资建议
 
  继续看好国内石油加工龙头企业中国石化,以及聚焦天然气业务的广汇能源。
 
  风险提示。油价大幅波动风险、主营产品价格下降风险、营收不及预期风险等。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