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青岛启用保税原油库 助力石油行业“多赢”

日期:2019-07-01    来源:新华社新媒体  作者:张武岳

国际石油网

2019
07/01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价格 油气行业 原油储存

    “马朗·克莱奥”号油轮上13万吨来自巴西的原油,日前在山东青岛董家口港区卸下,暂存在新建的油罐内,巴西石油公司与中国港口合作的首个保税原油库启用。

    这是港口参与国际石油贸易与合作的崭新方式。过去港口只承担原油接收和转运工作,新启用的保税原油库可以承担仓储及交易职能,为石油生产商、贸易商和炼化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
 
巴西“马朗·克莱奥”号油轮在青岛港董家口港区靠泊。新华社记者张武岳 摄
 
    “港口成为一个‘原油超市’,生产商和贸易商在这里可以将产品快速销售出去,国内炼化企业也能更便捷地购买适合自身条件的原油。”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刘晋说。
 
    国际油气行业巨头之一巴西石油公司成为“吃螃蟹的人”。巴西盐下层石油开采技术日益成熟。受限于当地炼化能力,产出的大量原油亟须寻找出口。2018年12月,该公司与青岛港签订原油储罐长期合作协议,有偿使用青岛港4个10万方原油储罐,更加灵活地与炼化企业进行原油交易。
 
    巴西“马朗·克莱奥”号油轮在青岛港董家口港区靠泊。受访者供图
 
    2018年以来,国际原油市场价格持续波动,传统的大规模采购原油模式风险较大,炼化企业逐渐向小批量采购原油现货倾斜,维持资金链的同时规避风险。此时,家门口的保税原油现货就成了优化之选。
 
    “现在我们在中国有了一定量的原油储存,而且可以根据炼化企业的需求和原油价格波动情况,选择合适的交易时机。”巴西石油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安娜利莎·拉腊对记者说,“巴西原油在中国找到了第二个‘家’。”
 
    巴西国家石油公司13万吨卢拉原油卸入青岛港保税油罐,开展保税原油现货交易业务。新华社记者张武岳 摄
 
    打通产业链条,港口还与炼化企业及融资机构联手,开展油品融资、质押、监管等服务,并且打造了原油现货交易手机APP,公布原油买卖交易信息,供各方参考,合理进行交易。
 
    山东聚集了全国近八成地炼产能,临近青岛港的炼化企业可以便捷地按需选购原油,即时进行加工创造利润。相较于现在主流的使用大批量石油期货,现货可将不确定性降至最低。
 
    巴西“马朗·克莱奥”号油轮上,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原油装卸。受访者供图
 
    “以前我们提前两三个月订购,随后生产商发货。现在油在保税罐里,我们可以随时检查油品质量,再决定是否购买,大大降低了风险。”山东永鑫能源集团供应部部长赵桂森说。
 
    作为原油储存交易平台构建方的港口,也迎来了由目的地港向枢纽港、从物流港到贸易港的转型升级。2018年油品吞吐量过亿吨、居全国首位的青岛港将真正参与到世界石油生产贸易的链条中。
 
    “未来港口还将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青岛港集团董事长李奉利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