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扬子石化优化工艺降能耗创效千万元

日期:2019-07-0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顾景阳 吴军

国际石油网

2019
07/02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扬子石化 节能降耗 炼油

    为减轻公司蒸汽平衡困难,扬子石化就两套常减压装置积极开展技术攻关,环环相扣,实施轻烃生产流程的优化、常压塔系统操作的调整优化及工艺指标的进一步优化,不仅降低了加热炉燃料消耗,还减少了装置蒸汽消耗。据测算,通过优化,年创效1180万元,减少燃料消耗210万元/年,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为进一步挖掘装置潜力,优化资源配置,更好地提高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扬子石化炼油厂成立优化攻关小组,从优化管理链条做起,从优化每步操作改起,立项讨论,确定优化的方向。经过多番研究论证,去冬今春以来,攻关组决定从常压塔中段取热、降低常一、二线产品重叠度开始着手,优化常压塔操作及分离精度,在提高质量的同时,实现产品的清晰分割。经过调整后,常一线初馏点上升2-3℃,常一、二线重叠度同比下降了30%左右,产品组分得到优化,高附加值产品收率得到进一步提升。根据常压塔中段取热比原则,优化其取热值,提高了(去轻烃的)常二中、常一中取热,尤其是常一中的中段回流量提高了50%,常减压装置的总体热回收增加,实现换热终温提高1~2摄氏度,直接减少了加热炉燃料消耗。
 
    另一方面,由于2号常减压装置轻烃再沸器热源量不足,无法处理本装置全部的粗石脑油,导致3号常减压装置轻烃生产负荷超出,加剧装置3.5MPa(兆帕)蒸汽的消耗,还影响了原油轻质化生产。2019年以来,攻关组积极实施技改技措,将2号常减压装置轻烃再沸器热源底部管线由原来固定式改为可拆卸式,实现拆卸清洗,不仅改善了轻烃供热量,而且提高了二常轻烃负荷30%以上,同步减少了3号常减压轻烃进料13%。3号常减压装置轻烃随即优化工艺指标,按相应负荷控制塔底温度。通过取热优化和负荷调整共降低脱丁烷塔底3.5MPa(兆帕)蒸汽用量每小时6吨左右。技术人员还继续优化脱戊烷塔操作,通过在指标范围内降低脱戊烷塔塔顶压力,进一步降低塔底1.0MPa蒸汽用量每小时3吨左右。
 
    目前,扬子公司两套常减压装置连环优化措施调整到位,轻烃操作平稳,产品质量合格,常压侧线产品组成得到优化,在不影响装置产品收率及质量前提下,降低了装置能耗0.35千克标油/吨原油,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