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中国石油市场 » 正文

三季度国内石化市场或好转

日期:2019-07-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际石油网

2019
07/02
13: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化市场 国内石化市场 石油化工

    “三季度国内石化市场有望好转,四季度压力大于三季度,但下半年整体市场将好于上半年。”在28日由上海市聚氨酯工业协会和天天化工网联合主办的“泛长三角区域聚氨酯企业家论坛”上,中国石油(6.880, 0.00,0.00%)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副主任范敏在分析国内石化产业运行形势时如是判断。

    他表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压力加大的国内外环境,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总体承压运行。尽管行业生产呈现出一定的韧性,增长较为平稳,但出口逐月放缓,企业效益下滑。主要经济运行指标中,固定资产投资是唯一亮点。
 
    这其中,油气投资尤为抢眼。范敏介绍,今年以来油气开采生产不断加快。前5个月,油气勘探投资同比增长达49.6%。国内原油产量7929万吨,同比增长0.7%,去年同期为同比下降2%。
 
    “过去几年,国内油气产量呈下滑趋势,油气对外依存度上升过快。为此,一定要扭转这一趋势。今年前5个月,经过几大油企的努力,原油产量终于实现正增长。”范敏说。
 
    与此同时,油气进口增速则在降低。数据显示,前5个月,国内进口原油2.05亿吨,同比增长7.7%,增速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其中,5月份进口原油4023万吨,同比增长3%,增速较上月回落7.8个百分点。
 
    另据范敏介绍,今年以来,化工板块除固定资产投资外,其他主要经济运行指标全面减速,其中工业增加值与去年同期增速相比略有下降,相对平稳,其他几个指标减速都比较明显。
 
    “比较来看,今年以来有机原料(乙烯)及合成材料产量增速相对较高,前几年轮胎、烧碱、电石、甲醇和化肥等去产能的重点产品增速较低。这种状况对市场产生了一定影响。”范敏说。
 
    在他看来,当前化工行业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首先是短期内新增产能的集中投产以及由此产生的市场预期造成价格明显波动或下跌。上半年,成品油、PC,PMMA、PA66、聚烯烃市场及整个有机市场都对此有所反映,说明企业在新上产能过程中应尽量谨慎,充分做好预案。
 
    其次是安全问题。上半年行业重大、特大和特别重大事故频频发生,造成严重恶劣影响,并对行业运行带来较大压力。
 
    第三是资金压力。“石化属于典型的资金密集型产业,上游油气企业特别收益金、资源税等资源性支出占总成本的比重高企、炼化化工企业融资需求大但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环保投入增加成本支出,危化品搬迁改造财政补贴资金有限,地方配套政策不到位,部分企业反映补贴资金拖欠比较严重。”范敏说。
 
    最后一个问题是部分中间体短缺。他表示,近几年,受环保治理和危化品搬迁改造影响,不少小化工企业关停,加之安全事故增多,一些精细化工中间体原料供应减少,对下游合成企业生产经营带来较大影响。
 
    对于行业未来,他表示,“不确定性”成为当前我国外部环境的突出特点。从国内看,经济运行中既面临长期积累的结构性和体制性矛盾,也面临外部环境变化所带来的冲击。
 
    “目前国务院及各经济部委正密切关注减税降费等企业减负政策的实施效果,近期在国务院研究室指导下,我们刚刚完成了政策落实的情况调研,反映出了一些问题,后期预计将针对存在的问题对政策加以完善。”范敏说。
 
    综合看,他认为,三季度国内石化市场有望好转,四季度压力要大于三季度,但下半年整体市场将好于上半年。行业效益在去年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明显转头下降从而形成低基数的情况下,今年下半年石化效益有望降幅收窄。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