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用人民币购买中东石油首单后,美国人终于要开始频繁盯夜盘了

日期:2019-07-03    来源:BWC中文网

国际石油网

2019
07/03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东石油 人民币 人民币原油期货 石油货币

    俄媒RT网站7月1日援引伊朗石油部长Bijan Zanganeh在维也纳欧佩克峰会前的警告表示,沙特与非欧佩克成员国之间达成的限制全球原油产量的交易可能会扼杀欧佩克(OPEC)原先的联盟,在此之前一天,俄罗斯和沙特都表示他们都支持将原油减产延长9个月。
 

    虽然,伊朗也同意将该减产协议保持9个月,但伊朗石油部长表示,欧佩克成员国需要首先讨论此事,而不是“在石油输出国组织之外决定”,“这是欧佩克面临的最大威胁,伊朗不会离开石油输出国组织,但我相信石油输出国组织将会慢慢消亡“,事实上,我们注意到,OPEC或将消亡的新闻已经屡见不鲜。
 
    比如,美国当局也数次直言不讳地批评OPEC,把高油价归咎于该组织,不过,许多OPEC成员国表示,美国对产油国的石油制裁政策是全球油价上涨的关键因素,OPEC不会因为美国的压力而屈服。
正基于此,美国国会也正在围绕OPEC在国际原油市场的垄断地位发起名为“N-OPEC”的立法行动,对此,渣打银行在一份最新报告中表示,如果NOPEC成为法律,会使OPEC成员国的国家石油公司遭受反托拉斯诉讼。
 

 
    事实上,去年12月,因卡塔尔退出OPEC已再次引发了外界对该组织解体的担忧,而沙特官方智库已经在开始研究OPEC解体的后果就是最好的注脚,而据7月2日签署的OPEC+宪章显示,OPEC+允许各个国家随时离开。
 
    不仅于此,据EIA预测,美国有望在今后几年内超越俄罗斯和沙特,成为最大的原油出口国,对此,The McGill International Review专栏作家Nick Chao分析认为,目前,全球能源供应市场的意外变化似乎表明美国和沙特的石油美元协议可能会提前结束,据彭博社收集的美国海关数据显示,沙特原油装船发往美国的数量已经连降几个月,为至少30多年来的最低水平,据美银美林最新报告指出,从2018年10月开始,美国已经在能源项上转为贸易盈余,且是自1949年以来石油出口首次超过进口。
 

 
    另一面,从石油货币的角度来看,越来越多的数据和分析表明,对于产油国来说,虽然美元仍是最重要的石油贸易货币,但石油美元可能已不再那么重要,目前,包括欧盟在内的多国在能源交易领域去美元化或绕开美元进行结算的举措已经出现。

    特别当中国版的人民币原油期货横空出世一年后,也已成为亚洲交易量最大的原油期货,最重要的,随着人民币国际化不断深入,尤其石油人民币体系的成形,这将逐渐替代部分亚洲市场或削弱石油美元的市场份额。
同时,中俄等多国为绕开美元结算石油也已经采取了一定的现实步骤,并找到突破口,尤其石油人民币体系的成形,这将逐渐部分替代或削弱石油美元的市场份额,动摇石油美元体系在全球50多年的统治地位,以及美债在全球范围内持续的市场需求。
 

    最新消息表明,人民币原油期货挂牌一年以来,中国客户也和一些国家进行原油交易时甚至已开始部分使用人民币结算,且日成交量表现强劲,目前,人民币定价功能已经初显。近日,BWC中文网记者通过电邮调查了一些美国原油期货交易投资者的结果显示,他们称,人民币原油期货交易15个月后,这种趋势更加明显,市场的价格波动和交易量就被带动了起来,而最直接的表现就是美国的交易员也终于要开始频繁的紧盯人民币原油期货的夜盘了。

    而这最生动的注脚,更意味着,人民币正在扩大对欧亚原油的定价能力,要知道,在上海原油期货合约没有上市之前,以往亚洲时段的国际交易量是很清淡的,且价格波动极小,而一个新的石油货币体系是否有国外投资者的积极参与,则体现了定价能力,不仅于此,事情又有了新进展。
 

 
    上海期货交易所数周前表示,要加快推进原油期权上市,研究推进原油期货仓单交易,此外还要加快推进成品油等油气期货类研发工作,努力打造更具活力的多层次能源衍生品市场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稍早前报道称,目前,中国的所有交易商和大型石油开采公司已先后从纽约和伦敦交易所转向上海,登记中外客户已有400多个,这其中就包括有40个国际中介机构,比如,像摩根证券、高盛国际这样的西方巨头及世界三大石油交易商中的两家已通过经纪商参与上海交易所交易,这更意味着,这些国际原油交易者随后都会按计划开展大规模交易,还可以为产油国在进行石油交易时再提供一个石油货币的选择,从而为那些有绕开石油美元需求的投资者提供方便。

    而一个新的石油货币体系是否有国外投资者的积极参与,则体现了定价能力,这在美国金融网站Zerohedge看来,现在,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对于所有出口石油的公司来说,世界上石油美元可能不再那么重要。那么,我们需要了解一下石油美元协议是怎么形成的。
 

 
    石油美元的诞生可以说是美国在与黄金分手之后,寻找的替代品,其目的是为进一步支撑美元在全球的地位,这也是BWC中文网多次强调的,该体系是以石油为参照、美元为中心,在投资和消费过程中,以美国为主导输出美元,产油国出口大宗商品而储蓄美元,1974年的“石油美元”协议规定,沙特将以美元计价出售其石油,并将出口石油所获得的收入扣除进口开支之外,主要用来购买美国国债,而美国则将向沙特提供经济和安全援助,该协议促成了美国和沙特之间的经济忠诚,并确保沙特在石油市场上的决定符合美国的经济目标,这其实是削弱了沙特把石油作为经济武器的能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