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扬子乙烯产量达42.1万吨创历史最高纪录

日期:2019-07-0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陶炎 周宁生

国际石油网

2019
07/04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扬子石化 乙烯 液化气

  截至6月底,今年上半年,扬子石化乙烯产量达42.1万吨,超日历进度,较历史最好水平的去年同期相比增加4400吨,再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其中,6月26日乙烯产量突破2400吨大关,达到2402吨,创下乙烯日产量历史最高纪录。
 
  乙烯是石化行业标志性产品,今年以来,市场需求旺盛,创效突出。为了实现“最大量增产乙烯”的目标,扬子石化持续改善乙烯原料结构和品质,用好用足富乙烯气、吸附石脑油、加氢裂化尾油、液化气等裂解性能好、乙烯产量高、收率高的优质原料,千方百计让乙烯联合装置“吃饱、吃好”。
 
  作为优质乙烯裂解原料,液化气具有成本低、收率高等特点。为此,今年以来,扬子石化烯烃厂会同公司生产调度处,多加工液化气,保持液化气日加工量在1350吨以上,占总投料比例从原来的11%大幅上升为18%,同时对液化气投入量及相关组分数据进行收集分析,掌握原料优化“第一手”资料。烯烃厂还会同扬子研究院使用模拟软件进行模拟,根据模拟数据一方面比对公司目前各种轻烃资源裂解性能,另一方面围绕乙烯联合装置优化运行,实时调整裂解深度和汽烃比,内外兼修,多方面协同做好乙烯裂解原料优化工作。
 
  为了深挖乙烯装置潜能,扬子石化乙烯联合装置成立了以党员骨干为组长,涵盖HSSE绩效、装置平稳运行、高附加值产品收率、蒸汽优化、加工损失率、设备耐用度、计量、加热炉运行优化等各个方面的10个攻关团队,组织青年技术骨干参加攻关活动。攻关团队每月召开乙烯绩效提升专题会,有针对性地分析问题,制定落实攻关措施,此举助推了乙烯产量和绩效水平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扬子石化烯烃厂上半年加强生产运行管控,有效利用生产运行监控系统及时发现、分析乙烯联合装置生产异常,快速响应,妥善处理。同时,抓好现场机、电、仪、管、操“五位一体”巡回检查、岗位交接班及设备维护保养制度的落实,持续做好装置现场漏点检测、隐患查找,对泄漏点及隐患部位进行建档,及时做好消漏、复测工作。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乙烯联合装置员工查找申报各类隐患1176条,提出合理化建议459条,均落实了整改措施,各类问题及建议全部实现了闭环管理,为乙烯联合装置高负荷安全稳定经济运行、乙烯稳产高产提供了坚实保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