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装备 » 正文

十建催化裂化装置首批卧罐设备开始安装

日期:2019-07-0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高明亮

国际石油网

2019
07/05
11: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催化裂化装置 中科炼化 十建

    在中科炼化项目1000万吨/年炼油、42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安装高潮中,十建公司中科项目部与起运公司中科大型设备吊装项目部精诚协作密切配合,从6月30日到7月3日,将该装置首批运抵现场的4台大型卧罐设备吊装就位。
 
    该装置共有各种储罐49台,六月下旬,分馏塔顶油气分离器,气压机出口油气分离器,稳定塔顶回流油罐,放火炬气体分液罐4台设备陆续运抵现场,这些设备的直径为5至6.5米,体积长10.5至16.2米,体积重43至131吨,有3台分别安放在6至9米高的基础上,还有一台安放在9米高的第二层混凝土框架内。
 
    4台卧罐的起吊安装有两大难点,一是有两台卧罐的圆柱体中间部位,还增加焊接了一个长2至3米、直径1.5至2米、安装就位后位于卧罐正下方,用来储存冷凝液体的小立罐,使卧罐变成了“T”字型,在运输中为防止罐体过于超宽,让罐体运输重心降低,通常让小立罐头部朝上,这样运抵现场后,就必须用两台吊车将卧罐抬起,再用另一台吊车吊住冷凝液小立罐,慢慢转动罐体让它垂直朝下。二是安装在混凝土框架二层平台上43吨重的卧罐,上方还有两层框架平台遮挡,吊车只能把它吊送进框架不足1/3,剩下的十几米距离全靠起重工手拉倒链往里拽,拉到位后再用人工拉动八、九个10吨级的倒链,把它吊起来,最后挪移吊放到一米多高的基础上,这两个起吊安装过程技术难度大,工人劳动强度大,非常艰难。
 
    为确保十台罐设备顺利吊装就位,负责这次卧罐吊装施工的工程技术、起重指挥人员,实地察看现场工况,精确测量吊装距离并测算出吊装半径,编制出最佳吊装施工方案,及详细操作步骤,选择最佳站车吊装位置。
 
    针对罐体翻转调姿的难题,吊装人员在做吊装准备时,提前在吊装平衡梁的下方安装了两个滑轮,让运抵现场的罐设备安全起吊后、再顺利转体90至180度,从而做到了卸车、翻转、起吊安装一气呵成。
 
    对于进入框架的大罐亦是如此,提前准备好4个30吨级的“地牛”滑轮地排,及悬挂好所有起重倒链,设备一旦进入框架,就放到“地牛”上,用倒链拖拉到位,然后八、九名起重工按照分工站好方位,在吊装指挥的准确号令下,一同拉动各自的倒链,把设备安全顺利的吊装就位。
 
    首批四台卧罐的安全平稳吊装,为后续45台储罐设备的顺利起吊安装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