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茂名石化:优化操作流程实现环保指标达标排放

日期:2019-07-1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翁巧姝 刘岳松

国际石油网

2019
07/10
10: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茂名石化 环保 安全环保

    “地坑泵出口压力降低了,事故浆液管线可以远程自动向吸收塔补浆液了,流程优化成功了!”7月5日,茂名石化热电分部动力二车间工艺副主任王世川盯着控制屏,看着事故浆液管线改造新增气动阀门的缓慢打开,地坑泵出口压力逐渐降低并保持在正常的压力范围内,开心地宣布:事故浆液管线同时向两个吸收塔补浆远程切换操作流程优化变更施工胜利完成,一次投用成功。
 
    茂名石化化工区CFB锅炉装置事故浆液系统由于原始设计原因,存在从事故浆液管线补浆液到吸收塔不能远程操作的缺陷,异常工况下容易造成SO2排放超标,影响着锅炉装置的环保达标排放。
 
    “脱硫石灰石浆液系统故障时,可以手动通过事故浆液线向吸收塔补浆。”
 
    “但是,事故浆液管线设计只能通过手阀向吸收塔补浆,不仅增加操作人员劳动强度,而且存在补浆切换不及时造成SO2超标的风险。”
 
    今年来,热电分部专家团队围绕实现事故浆液管线同时向两个吸收塔补浆远程切换操作,避免因补浆切换不及时造成SO2超标的情况开展一次次的讨论、分析、评估风险,决定从本质安全入手,通过优化流程,对现有的事故浆液管线进行变更改造,达到消除缺陷的目的。
 
    6月22日,动力二车间工艺组骨干开始深入现场对接管线流程对脱硫事故浆液流程变更,他们把事故浆液管线至2#吸收塔补浆管线从地坑泵出口母管改至2#塔地坑补浆支路母管,并在新增管线上增加气动阀、手阀。同时把事故浆液管线至1#吸收塔补浆管线变更管线走向,在新增管线上增加一个气动阀,并在地坑泵出口母管拆除的端头处增加盲法兰,防止浆液从端头漏出,以顺利实现事故浆液管线同时向两个吸收塔补浆时远程进行切换操作。然后再增加气动阀,保证在吸收塔正常运行期间能够切出2#吸收塔地坑至吸收塔管线、事故浆液线进行流程变更。
 
    车间工艺、设备和安全三大专业技术骨干通力合作,充分论证流程优化施工作业的安全可靠性,在事故浆液管线优化变更期间,他们针对优化变更施工可能会出现地坑液位升高、SO2超标、管线发生振动、移位等问题,进行充分深入的分析,制定详细有效的应对措施,包括提前制好管线、抽低地坑液位等。流程优化变更实施期间,他们现场把关,紧盯每一个实施步骤,带班监盘,指导主操现场操作,加强对石灰石浆液管线的巡检,确保事故浆液管线优化变更期间锅炉装置实现安全环保生产。
 
    7月5日,项目顺利完成,实现一次投用成功。这一流程优化, 实现了CFB锅炉事故浆液管线同时向两个吸收塔远程自动补浆,有效保证在异常工况下SO2的排放达标,进一步夯实了车间安全环保生产的基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