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河南油田强化聚合物驱技术有效提高采收率

日期:2019-07-1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常换芳 孙林涛

国际石油网

2019
07/10
11: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油田 聚合物驱技术 油藏开发

    “咱们的强化聚合物驱技术成效不错,提高采收率12.7个百分点,还被集团公司科技部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技术呢。”7月8日,河南油田研究院实验室党支部书记赵克拿着中国石化科技部鉴定委员会对河南油田研究院“稠油油藏强化聚合物驱技术”鉴定结果,高兴地告诉同事。
 
    近年来,河南油田稠油油藏开发区块开发成本逐年增加,原油产量和采收率递减逐年下滑。为了降低稠油油藏开发成本,控制稠油区块产量下滑的趋势,提升稠油油藏采收率,河南油田研究院针对稠油油藏粘稠的特点,研究出成本低、开发效果好的超高分子聚合物,并把它用于粘度较高的稠油油藏开发,有效降低了稠油油藏的粘度,提升了稠油油藏采收率,增加了稠油区块的产量。
 
    该技术在河南油田古城采油管理区B123、B124、B125、下二门H2II、H2III和采油一厂双河核二段等六个区块应用5年来,共动用普通稠油地质储量872.3万吨,累计增油63.3万吨,阶段提高采收率最高达12.7个百分点,为减缓河南油田老区产量递减发挥了重要作用。
 
    6月28日,中国石化科技部鉴定委员会对“稠油油藏强化聚合物驱技术”鉴定后认为,项目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