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扬子石化质量升级改造取得实效

日期:2019-07-1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凌锋

国际石油网

2019
07/11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扬子石化 芳烃联合装置 石油装置

    在刚刚结束的上半年,扬子石化芳烃联合装置共产PX(对二甲苯)52.9万吨,超额完成半年生产目标。目前装置处于高负荷运行状态,日产量连续达到2900吨的历史高位。扬子石化去年首次实现了PX产量100万吨,是国内同类装置PX日产量最高的装置,成为我国首个PX百万吨生产基地。今年的PX生产任务是99万吨,半年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之后,为圆满完成全年PX生产任务创造了条件。

    今年以来,PX市场旺销,扬子石化芳烃厂上下拧成一股绳,将全流程优化进行到底,努力增产市场盈利能力强的PX产品。由于芳烃联合装置单元多,加工流程灵活,为运行优化提供了较大空间。去年,2套二甲苯装置成功实施了质量升级改造,开车后产品质量稳定保持在99.80%以上、2套装置PX产量较换剂前提高40%以上,能耗指标大幅下降。在此基础上,扬子芳烃厂充分利用ADS-47新型吸附剂性能优势,与科研单位合作开发并运用了“二甲苯装置运行优化技术”,摸索调整装置关键操作运行参数,实现了原料配置、加工流程和产品结构的最优化。面对外购混苯中过量游离氧造成的系统堵塞,扬子公司组织开展技术攻关,大胆实施混苯补料流程技术改造,一举攻克了外购混苯补入困难的行业难题,为PX稳产、高产创造了条件。
 
    今年3月份到5月份,扬子芳烃厂经历新各装置的大检修,在这期间老区各装置经受住了高负荷稳定运行的挑战,PX产量始终没有掉队。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因为近年来,按照扬子公司新时期的管理要求,扬子芳烃厂大力强化工艺技术管理,严格落实“全专业不间断巡检”,不断规范参数比对、测温测振、工况报警等的考核评比,并开展各项针对性检查。同时继续加大安全管理力度。尤其是近期,该公司洪剑桥董事长发表了署名文章《以高质量的工作有效性和可靠性夯实安全发展根基》,扬子芳烃厂号召广大职工深入学习文章内容,从思想态度、规范标准、严格把关、承包商管理四个角度来思考如何让安全工作有效进行,让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可靠,同时也为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指明了方向。
 
    目前,扬子芳烃厂正在响应公司“大干90天,向国庆70周年献礼”的号召,采取综合措施确保下半年装置持续高负荷运行。该厂主要从落实夏季和冬季装置运行模式上下功夫,把平衡“两季生产模式”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他们制定了覆盖“两季生产”责任制,已经完善了每天抽查装置过夏天和过复的执行方法。进入7月份之后,芳烃厂严格执行关键仪表定期检查制度,全面掌握现场关键仪表运行状况;班组巡检采用专业测温、测振仪定时检测热油泵运行状态,及时发现设备运行异常情况。该厂还对日常管理进行了细化完善,明确规定了班组大机组、加热炉日常巡检内容和检查标准,显著提高了外操巡检质量,为装置高负荷、稳定运行提供了可靠保障。
 
    扬子芳烃厂“大干90天”的关键要求就是管理上高标准、严要求,强化专业管理,职能科室纷纷下基层配合各基层单位强有力执行标准和把关;必须在保持住二甲苯装置的高负荷安稳运行,力争超额完成全年99万吨PX生产的计划指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