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河南油田新疆采油厂治理低效井提升开发效益

日期:2019-07-1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秉宇

国际石油网

2019
07/16
12: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油田 勘探开发 稠油

    河南油田新疆采油厂加大低效井治理,加强油藏特征和地质潜力分析,攻关配套瓶颈技术,通过专项治理,盘活存量资产,增加效益产量,夯实油田长效稳产基础。上半年已实施97井次,日恢复产能175吨,实现增油5800吨。
 
    河南油田新疆采油厂按照“地质上有潜力,工程上有手段,经济上有效益”的原则,加强油藏特征和地质潜力分析,攻关瓶颈技术,改造升级低成本技术,发挥技术协同效应,盘活存量资产,增加效益产量。
 
    在水平井治理专项工程中,该厂按照“原因不同、分类治理”的原则,以提高水平井开井率和水平段动用程度为目标,强化高含水低效水平井、低能低效水平井、热采动用不均水平井配套技术的研究攻关,加大治理力度,全力提升低效水平井生产能力、恢复关停水平井产能。在白垩系试验应用CO2强化采油措施,优选5口白垩系水平井试验应用CO2强化采油措施,实施10井次,有效9井次,油汽比由0.16提高至0.35,平均单井周期增油133.1吨;针对高周期递减增大、多轮次措施效果变差的问题,单一措施向复合措施转变,改善水平井治理效果,平均单井周期产油由221吨增加至290吨,日产油由3.0吨增加至3.9吨,油汽比由0.19提高至0.24,上半年水平井专项治理61井次,增油9492吨。
 
    在套损井修复专项工程中,该厂针对春光油田套损井不同类型,优化工艺技术配套,有效提升了套损井治理效果。春光油田油井总井数468口,春光热采193口,春光常采275口,截止2018年12月底,套损井76口,套损率16.2%。春光热采64口,套损率33.2%;春光常采12口,故障率4.4%。截至目前已治理恢复生产55口,阶段增油1.45万吨,恢复动用储量76.55万吨,实现效益978万元。
 
    在出砂井治理专项工程中,该厂针对春光中高含水期,隔层薄,泥质含量高,出砂粒径细,泥质细粉砂运移堵塞严重问题,通过开展出砂井治理专项工作,完善形成了三项防砂工艺技术,优化配套了三项解堵工艺。春光油田出砂井治理已完成104井次,总体有效率为86.5%,阶段累计产油5.4万吨,累计增油1.59万吨。
 
    在堵水调剖井专项工程中,该厂针对热采区块,以降低无效注汽、无效产液为目的,强化稠油热采汽窜、边底水水窜治理,提高稠油热采蒸汽热能利用率,改善油井生产效果。针对常采区块,推进稀油小砂体调驱,优选春63单元实施氮气泡沫调驱措施,优选春22单元,开展氮气人工气顶驱油试验,探索高孔高渗强边水油藏高含水后期剩余油挖潜的开发模式。在春22单元开展氮气人工气顶驱油试验, 春22-1H井注氮气焖井合计140天,累计影响产量784吨,2019年1月29日放喷,初期日产液25吨,目前日产液19.3吨,日产油18.3 吨,已累计生产24天,日增油8.3吨, 累计增油199吨。在春141E井进行稠油常采CO2吞吐控水试验,措施有效期80天,增油102吨。
 
    在关停井复产专项工程中,该厂对关停井原因进行分析,提出相应复产措施,目前已实施关停井复产30口井,其中出砂井治理复产2口,套损井治理复产7口,堵水调剖复产5口,检泵复产9口,其他措施复产7口,阶段贡献产量每天56.1吨,阶段增油8268吨。
 
    目前该厂正以“扭亏攻坚年”为动力,优化运行,积极推进“六个百口井”专项治理工程,加快技术攻关与研究应用,2019年计划实施150井次,预计年增油3.05万吨,恢复动用储量90.3万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