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西北油田油溶+注氮气复合新工艺效果初显

日期:2019-07-2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闫科举

国际石油网

2019
07/29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原油 塔河油田

   近期,西北油田分公司油溶性降粘复合注气新工艺在塔河油田TK231井开展首次试验,并取得了显著效果。日均增油3.8t,累计增油352.6t,且持续有效中。
 
  该技术原理是通过在注气过程中复合注入油溶性降粘剂段塞,依靠降粘剂较强的形成氢键的能力,渗透和分散进入胶质沥青质大分子之间,将长链分子变为短链结构,降低稠油黏度。同时,降粘剂中的长链极性基团可以溶解和离散胶质沥青质分子,进一步加强降粘效果。可有效解决稠油油藏地层流动性差和多轮次注气后稠油黏度升高的问题。
 
  TK231井是塔河油田艾协克2号构造上的一口开发井,前期进行了9轮注水替油和7轮注气作业,随着生产的进行,该井产能持续下降,原油粘度逐渐升高。至2019年初,该井日产液14.6t、日产油仅2.9t、含水高达80.2%。针对这些问题,创新试验了油溶性降粘复合注气新工艺,实施后该井日产液23.8t、日产油6.7t、含水下降至71.9%,增产效果明显,这口服役超过15年的老井又重新焕发了活力。值得一提的是在工程工艺上,本次油溶性降粘剂注入深度达5550m,创造了国内地层化学降粘的最深记录。
 
  随着塔河油田缝洞型稠油油藏的深入开发,多轮次注水和注气井数逐年增多,原油变稠问题日益凸显,开发效益不断下降。本次油溶性降粘复合注气新工艺的成功实施,为该油藏及同类油藏开发中后期提高采收率技术提供了新的方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