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超深井钻机 突破油气成藏死亡线

日期:2019-07-2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国际石油网

2019
07/29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藏 油气勘探 钻井

    地壳深部有丰富的油气资源,但由于坚硬的岩石、高温高压的极端环境,导致人们向地球深部探索困难重重。塔里木油田经过开展超深井核心技术攻关,成功突破油气成藏死亡线,完善了我国石油理论,在超过8000米的地层深处发现了20多个大型含油气构造。
 
    据了解,钻井深度超过7000米之后,每增加100米,难度就会增加一个指数级。塔里木超深井钻井之难,突出表现在井底高温、高压和高地应力共同叠加形成了工程技术难点。
 
    塔里木油田资源勘查处处长蔡振忠:我们很多工具到一定深度以后,由于高温高压,有些仪器,温度超过一百五六十度它就不工作了,有些工具压力超过一百五十兆帕它也不工作了。
 
    针对这些难题,我国科技工作者研制了8000米、9000米超深井钻机,投入塔里木市场。同时,优化井身结构,优选定制钻头,相继攻克了超厚盐层钻井难题和高温高压地质难题,钻井周期也大大缩短。
 
    塔里木油田勘探事业部钻井工艺一级工程师迟军:我们在山前打井,从打不成,到通过几轮的攻关之后,我们逐渐的周期在缩短,600多天,500多天,400多天到现在的300多天。
 
    塔里木超深井探索深地过程中,突破油气成藏死亡线,在新疆天山山脉南麓和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8000米地层深处新发现了一大批大型含油气构造,完善了我国石油地质学理论。
 
    塔里木油田资源勘查处处长蔡振忠:传统上,石油地质学认为,一个盆地埋深超过7000米、8000米之后,基本上就没有油气了,塔里木的勘探证明,我们6000米、7000米不但有油气,并且还有液态的石油,塔河南岸的勘探深度已经到7000多接近8000米了,还能找到液体的石油,这在国际上也是没有的。
 
    根据国土资源部第四次资源评价,塔里木盆地超深层石油资源量为67亿吨,超深层天然气资源量为9.7万亿立方米,占到我国陆上超深层油气资源总量的60%以上。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