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ST准油定增补血 新东家驰援3亿

日期:2019-07-31    来源:新京报  作者:赵毅波

国际石油网

2019
07/31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淮油 石油 亏损

  ST准油7月23日晚公布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预案募集金额不超3亿元,对应股票数量4784万股。款项的一半1.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剩余1.5亿元将用于偿还有息贷款。
 
怀有股份
 
 
  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全部由ST准油控股股东燕润投资独家认购。此前,燕润投资持有ST准油股份共5574万股,占总股份的23.30%。根据收购人的要约收购义务规定,燕润投资已经持有的股份加上此次认购的新股合计占比超过了ST准油股份的30%,燕润投资需要承诺3年内不转让本次向其发行的新股。
 
  ST准油表示,此前公司的负债率处于较高水平,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可增加上市公司资金供给,适当降低负债率,增强资本结构的稳定性,改善财务状况,提升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与抗风险能力。
 
  燕润投资由中植融云(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100%持股,其实控人是解直锟。作为中植系成员,燕润投资的收购行为从一开始就受到了广泛关注。
 
  中植系控股ST准油始于去年2月。当时通过司法拍卖的方式,燕润投资斥资9.08亿元拍下了ST准油23.3%股权,溢价达到94%。
 
  燕润投资控股ST准油后,曾先后三次向其“输血”。
 
  2018年10月23日, ST准油第五届董事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向燕润投资借款1500万元。ST准油实际于当年11月12日、11月22日和今年4月9日,分三次向燕润投资借款600万元、700万元、200万元。
 
  2019年4月8日,ST准油第六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临时)审议通过,公司向燕润投资增加借款1500万元,并于今年4月16日和5月21日分别向燕润投资借款1200万元、300万元。
 
  2019年5月16日,ST准油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将向燕润投资增加借款人民币不超过1亿元。截至目前,该借款额度尚未使用。
 
  据了解,ST准油是为石油、天然气开采企业提供油田动态监测和提高采收率技术服务的专业化企业,公司的主营业务是石油技术服务和油田相关的配套服务,主要集中在新疆地 区。ST准油目前主要客户是中石油、中石化在新疆的四大油田公司。
 
  年报显示,2016 年末、2017 年末、2018 年末,ST准油合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2.57%、53.10%、95.31%。ST准油指出,与行业内其他上市公司相比,负债率水平高于同行业负债率平均水平,ST准油面临较高的财务风险。
 
  对比近三年情况,ST准油2018年负债率出现较大幅度升高,尽管其营收较2017年有所增长,但净利润出现大幅度下滑,报告期内净亏损3.14亿元。与上一年度相比,2018年末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所有者权益为1901.12万元,比年初下降3.32亿元,下降比例高达 94.58%。
 
  ST准油解释称,2018年ST准油对持有的震旦纪能源28%财产份额确认投资损失后全额计提减值,因此长期股权投资较年初减少1.91亿元,下降比例为100%,减值后余额为0。此外,ST准油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加8957.23万元,较上年增加212.98%,原因是对长期股权投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在建工程等各项资产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
 
  深交所今年5月向ST准油发出问询函,询问其2018年净资产大幅下滑和2019年一季度亏损的原因,并要求其对今后经营情况的作出预测。
 
  ST准油表示,一季度主要因为部分业务尚处于冬歇期,开工不足,工作量较低,因此出现亏损。尽管ST准油的净资产在一季度结束后仅剩886万元,但2019年末出现净资产为负的可能性极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