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殷雄:“石油美元”的根基越来越松动

日期:2019-07-31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殷雄

国际石油网

2019
07/31
14: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美元 石油 原油期货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经说,“如果你控制了石油,你就控制住了所有的国家;如果你控制了货币,你就控制住了整个世界”,这句话总结了那些躲在幕后决定美国外交和国内政策的少数精英人物的强权哲学。基于这种战略思维,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大力推动美国的石油开采,现已超过俄罗斯成为世界最大产油国,且很快要成为世界最大的石油出口国。由此导致世界能源格局出现两个重大变化:一是页岩油的开采,大幅提升了人们对石油储藏量的预测;二是对能源依赖最大的中国,大力发展新能源,努力摆脱对石油和煤炭等化石能源的依赖。
 
    美元作为世界主导货币的重要地位,是美国经济最重要的支柱之一。今年3月,中国开通了上海原油期货市场,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交易。这是一个重大的标志性事件,意味着“美元石油”和“石油美元”作为长期左右国际大宗货物和货币市场的唯一要素的时代,从理论上宣告结束,“人民币石油”和“石油人民币”应运而生,并将是新国际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外媒报道,中国引入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似乎选在了中美贸易争端的时间节点上,但实际上,中国已经为这项计划准备了20年。对中国而言,石油期货的推出顺应了中国经济的发展需求,是中国在世界石油贸易地位的自然反映,也是国家综合实力的必然体现。
 
    当美国不再需要进口石油,美元作为石油结算货币的基础也就不存在了,作为美国竞争对手的产油国,必然需要寻找替代的结算货币。正是这个时刻,拥有世界较完善工业体系、生产绝大部分生活必需品和工业品的中国成为最佳替代者,人民币的国际化是世界新经济秩序形成的必然结果。在此前提下,“石油人民币”的推出,与其说人民币想取代美元,倒不如说是为了避免“石油美元”体系崩溃而提早做好风险对冲机制。
 
    当然,“石油美元”体系的地位并非短期内可以撼动,要取代美元的霸权地位也绝非易事。但这种兆头毕竟出现了,美国的当政者似乎也看到了这种趋势,因此才变得心急如焚,而美国对各大产油国不同形式的制裁,将激发出这些国家摆脱美国控制的念头,可能将它们推向以人民币计价的上海原油期货交易所。
 
    目前,石油在全球贸易中的计价方式呈现出“去美元化”的趋势,更多的是石油市场向买方倾斜后,自身演变过程中逐渐出现的一种多样性。现在判断“石油美元”的终结为时尚早,人民币计价方式的推行也难以证明“定价石油”时代的来临。但毫无疑问,“石油人民币”的推行,将有力冲击现有的“石油美元”体系,促进全球货币体系的多元化,从而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随着“石油人民币”国际化及其地位的巩固,将有更多投资涌入中国经济体,这是不以美国的意志为转移的。正如《下一波全球货币大战》一书的作者詹姆斯·瑞卡兹所说的那样:“现在,43年过去了,车轮正在脱落,世界对美元又失去了信心。”(作者是中国广核集团专职董事,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