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国内完成首单燃料油期货仓单直供业务

日期:2019-08-01    来源:国际商报

国际石油网

2019
08/01
14: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油期货 保税380燃料油期货 保税燃料油

    近日,舟山籍加油驳船“国宏6”轮顺利将500吨上海期货交易所保税380燃料油期货仓单交割品从期货交割罐提货后分批加注到西班牙籍货船“赛拉诺瓦”轮等三艘国际航线船舶,完成国内首单期货仓单直供业务。燃料油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功能进一步完善,对期货交割后的服务环节进行延伸,为现货企业提供了便利。
 
    本次业务由浙江自贸试验区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将名下的500吨燃料油期货仓单转让给信力石油(舟山)有限公司,后者从中化兴中石油转运(舟山)有限公司的期货交割罐提货并对外轮进行保税加注,在此期间得到了上海期货交易所、舟山海关的指导,以及指定交割仓库、船供企业的大力支持,最终顺利打通仓单供油全流程。
 
    期货仓单直供业务即船供企业将期货仓单注销出库后,直接对国际航线船舶进行保税加注,无须再倒入自己租用的现货罐。期货交割罐作为公共保税罐进行管理,并适用杭州海关推出的“公共库供油”“一船多供”等举措。仓单直供每月为船供企业节省约30元/吨的仓储成本,同时将期货供油流程缩短了约10小时,有效提高企业经营效率,提升船供企业竞争力。
 
    舟山在浙江自贸试验区政策引领下,致力于打造东北亚保税燃油加注中心。期货仓单直供正是上海期货交易所联动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中产生的一项创新业务,可活跃期货保税仓单交易,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上海期货交易所于2018年7月16日挂牌保税380燃料油期货合约。上市一周年以来,其运行平稳规范,期现价格紧密联动,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逐步得到发挥。据单边统计,其总计成交量1.12亿手,成交金额3.2万亿元;交割量19万吨,交割金额5.16亿元。目前,舟山拥有两家燃料油期货指定交割油库,占总交割库容的51%,共计注册仓单9.28万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