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石油长庆油田靖南一井场获3口百万方高产井

日期:2019-08-08    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石油网

2019
08/08
15: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长庆油田 油气田

    记者近日获悉,长庆油田通过加深下古气藏地质研究和优化布井,在靖南地区一个井场擒获3口无阻流量均达百万立方米以上的高产气井,平均日无阻流量达142万立方米。
 
    由长庆采气六厂负责开发的靖南地区,为典型的低渗致密气藏,下古生界马五1+2气藏储层溶蚀作用弱,物性及含气性差,局部产水,气水复杂,给气田有效开发带来了严峻挑战。针对高桥区下古储层地质条件复杂现状,近年来,采气六厂以“打效益井,打高产井”为目标,不断深化下古气藏地质认识,着力解决制约下古气藏开发的技术难题。特别是在前期研究基础上,采气六厂从岩溶古地貌、气水分布规律研究入手,进行储层主控因素研究,并结合靖南地区地质特点,采取丛式布井、水平井开发的技术对策。
 
    长庆油田技术人员在寻找富集区、富集层选址布井过程中,充分利用地震、地质、钻井、测井、分析化验成果,以沉积微相、岩溶古地貌、小幅度构造、气水分布、储层评价等多因素为研究基础。一是根据靖南区马五1+2期为滨浅海蒸发潮坪环境的实际,有效确定区域中部、中北部为有利沉积微相区。二是运用地球物理法、古地质学法、残余厚度法、印模法等多种方法彼此推演、相互印证,精细刻画靖安区岩溶古地貌形态,确定了岩溶潜台区缓坡带是实施水平井的有利区。三是通过对这个区地层水演化过程及形成机理研究,确定了产水层分布模式的主要类型。四是通过地震、地质研究,判断该区局部发育少量叠加于鼻状构造上的穹形和盆形构造,为水平井部署设计提供依据。
 
    靖南地区的这个丛式井组在强化地质认识的基础上,进行水平井井位优化部署,精细科学设计。钻井实施过程中,现场、室内紧密配合,加强现场地质导向,实时跟踪分析,及时调整井眼轨迹,水平井有效储层钻遇率平均达到74.7%,促使马五1+2气藏水平井开发取得重大突破,确保了百万立方米丛式井组水平井的成功实施。
 
    据悉,这3口高产井不仅创造了长庆油田一个井组获得多口百万立方米高产井的好成绩,也是长庆油田在下古地层首次擒获百万立方米以上高产气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