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塔里木碳酸盐岩诞生“王牌井” 日产原油超500吨

日期:2019-08-0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苏华 万效国

国际石油网

2019
08/09
11: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里木油田 勘探开发 原油

    8月7日,塔里木油田跃满801-H6井用8毫米双翼油嘴生产,油压33.1兆帕,日产原油524吨,日产气29.6万立方米,不含水,一举成为塔里木会战以来碳酸盐岩油藏单井产量最高井,且压力产量保持稳定。
 
    塔里木跃满区块碳酸盐岩油藏具有埋藏深、储层非均质性强等特点。在勘探开发一体化研究中,塔里木油田结合三维地震采集及叠前深度偏移处理技术,以“找断裂带找洞找缝”为进攻方向,持续完善缝洞量化雕刻技术体系,努力实现区块“口口井都能获高产”的目标,推动新井投产成功率达到96%。
 
    “王牌井”是怎样炼成的?塔里木油田在塔河南岸跃满区块奥陶系部署跃满801-H6井时,因受到沙丘地表条件影响,地震资料信噪比低,缝洞型储层响应不明显。通过近一个月滤波去噪等解释性处理攻关,研究人员认为,跃满801-H6井所在断裂带特征清晰,控制储量可观,具有“主干油源断裂+油柱高度大+微地貌高”的高产高效井特征。他们根据走滑断裂控圈控储控藏的认识,利用短半径水平井钻穿断裂带,精准有效提高了跃满801-H6井的优质储层钻遇率,一举登上碳酸盐岩油藏“王牌井”宝座。
 
    按照“既要高产,又要稳产”指导思想,塔里木油田开发部门树立效益开发理念,强化油藏管理从单井向“一藏一策”差异化转变,在跃满801-H6井投入生产后不断调整、优化工作制度,不仅获得了碳酸盐岩油藏单井产量最高的好成绩,还加速了跃满801断裂带储量向产能、产量转化。
 
    跃满801-H6井的高产稳产,提高了跃满区块储量动用程度,进一步落实了奥陶系上组合构造、储层、流体分布规律,为油气藏开发方案的优化调整提供依据。
 
    据了解,塔里木哈拉哈塘油田塔河南岸踏上年产100万吨的步伐,2021年可建成原油年产150万吨,将成为塔里木油田产量最大、建产周期最短的油田。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