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长庆油田连“擒”14口高产井

日期:2019-08-15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袁朝旭

国际石油网

2019
08/15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压裂 水平井 长庆油田

   “8月初,在苏东南区G3-15井组完试3口水平井,日产无阻流量均超百万立方米,其中一口井无阻流量高达217.41万立方米/日,成为长庆致密气田的‘大哥大’,开发效果显著。”8月10日,长庆油田致密气项目组地质副经理费世祥告诉记者。
  在一个井组擒获3口日产百万立方米高产井,这是长庆油田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实现“多井低产”向“少井高产”转变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长庆油田今年已擒获日产无阻流量大于百万立方米的气井14口,创天然气开发历史同期之最。
  伴随着国家提出“加快天然气开发利用”和下游用户对天然气的旺盛需求,天然气生产在优化我国能源结构、保障国计民生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18年,长庆油田生产天然气387.5亿立方米,占全国天然气产量约1/4。在供暖季,长庆五大气田开足马力,高峰期日供气能力达到1.25亿立方米,力保千家万户温暖过冬。
  近年来,以致密气为代表的非常规能源发展迅猛,已成为全球新增石化能源供给的主力军。鄂尔多斯盆地致密气资源丰富,但品位低、物性差、开采难度大。长庆油田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重要批示精神,全力加快致密气开发,持续开展技术攻关,充分发挥三维地震砂体空间预测优势,采用大丛式水平井井组整体部署,攻关形成新一代致密气高效压裂技术,打造出高效开发“金钥匙”,实现致密气高效开发。
  水平井+压裂改造这对“黄金搭档”推动致密气开发由“多井低产”向“少井高产”转变。苏东南区是长庆致密气开发的重点区域,建成了长庆最大的水平井开发示范区。截至目前,已试气283口水平井,无阻流量超百万立方米井共32口,其中今年前7个月试气无阻流量超过百万立方米井就有6口,开发效果显著。在压裂改造上,为了提高水平井分段压裂的段间封隔有效性,长庆油田攻关形成了致密气水平井套管固井完井桥塞分段压裂技术。今年累计压裂82口,完试30口,平均试气产量达到78万立方米/日,其中10口井无阻流量超过百万立方米。
  长庆油田天然气开发在不断加速,今年前7个月生产天然气247.2亿立方米,同比增加17.9亿立方米,创历史新高。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