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原油 » 原油动态 » 正文

中国原油期货未来可期

日期:2019-08-22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刘先云

国际石油网

2019
08/22
11: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原油 原油期货 石油市场

  中国原油期货需进一步完善合约设计和交易制度,推动石油行业市场化改革。
  经过多年筹备,中国原油期货于2018年3月26日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上市,标志着我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上市。此举为增加中国在国际石油市场的话语权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为我国石油企业积极参与原油市场、套期保值提供了工具,并通过实物库存与期货储备相结合丰富了石油储备体系。
  经过一年多的运行,中国原油期货市场活跃度持续提升,交易量、持仓量逐步增加。中国原油期货已成为亚洲交易量最大的原油期货品种,交易量在全球范围内仅次于WTI和布伦特原油期货。
  然而,中国原油期货在自身制度设计和配套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需要进一步完善合约设计和交易制度,推动石油行业市场化改革,并深化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和国内金融市场。
微信图片_20190822112854
  完善合约设计和交易制度
  与三大原油期货相比,中国原油期货在合约设计、交易规则、交割制度等期货市场运行的基本要素方面存在诸多有待改进之处。
  在保证金制度上,中国原油期货实行固定比例保证金制度,且在上市运行中根据市场变化情况对保证金比例进行调整,不利于投资者按照稳定的预期开展交易;在涨跌停板制度上,实行固定涨跌停幅度限制,不利于及时化解市场风险;在交割制度上,标的原油交割仓库地域分散,不便于收货方收货和运输;在期货合约的标的油种上,交割品种涵盖6个国家的7个油品,API度最小值跨度和含硫量最大值跨度较大,与合约规定的API度32、含硫量1.5%存在较大偏差;持仓量较低,交易不活跃、合约交易流动性不足;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不合理,不利于期货市场的健康发展。
  对此,我国应不断完善石油期货市场的合约设计和交易制度,提高市场的流动性和透明度;同时,建立动态的信息发布机制和披露平台。
  推动石油行业市场化改革
  目前,我国国产原油基本上都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系统内自流通,少量的原油会在三大石油公司之间交易。由于企业实际经营的需要,炼油企业为保证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普遍要保证70%左右的原油供应采取长约或长期合同的方式,现货采购量在30%上下。对进口原油,我国实行严格的流向监管,由拥有进口使用资质的企业自用,不能流向社会。
  中国没有大规模的原油现货交易,可能使原油期货交易陷入空转。我国石油行业市场化程度低,产业链上相关企业缺乏风险管理意识。
  我国很多企业受传统观念的束缚,缺乏对期货市场的正确认识,保值和投机的目的混淆。同时,我国的金融体系与国企绩效考核体系不匹配,导致国有企业对套保的热情低落。再有,产业链上相关企业风险管理意识不强,也不利于原油期货市场的发展。
  从我国炼油企业原油使用和流通的现状看,在国内尚不存在原油现货交易活动的情况下推出原油期货交易,其交易活动可能只能在交易所内流动,不能通过现货交易放大并提升原油期货交易的活跃度。
  此外,中国成品油价格尚未完全与世界石油市场接轨,国家发改委还在公布成品油价格,且成品油价格调整与世界石油市场有10个工作日的时间差,意味着我国原油期货交易参与者中的炼油企业需要花较大精力去管理潜在的市场经营风险。
  对此,我国应尽快培育国内原油现货市场,让成品油价格与世界石油市场尽可能接轨,同时加快推进石油产业的市场化改革。培育原油现货市场,第一步是使国产原油在国内规范交易,第二步是让进口原油在国内自由买卖。
微信图片_20190822113124
  推动资本开放和金融完善
  人民币计价是原油期货交易的最大亮点,但一段时间内也可能是其发展的主要制约。中国原油期货交易以人民币计价,可能创造出“石油人民币”的概念。由于目前人民币资本项下不可兑换以及在国际上作为流通和储备货币地位不足,将直接抑制境外原油期货交易参与以人民币结算的积极性。
  我国应积极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原油期货交易的人民币计价设计旨在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不过,原油期货交易与人民币的可自由兑换相辅相成,人民币如不能做到自由可兑换,肯定会影响原油期货交易的规模、活跃程度和市场影响力,石油人民币的目标就会大大缩水。
  同时,我国的石油金融市场体系不健全,尚未形成由市场主导的价格机制。石油金融市场主要指石油金融衍生品市场,包括石油基金、石油期货、石油银行和外汇市场等。我国应完善石油金融市场,通过原油期货提高中国在石油产业链或价值链上的话语权。我国要以金融安全保障石油安全,完善石油金融体系,实现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融合。
  此外,完善我国外汇市场,为市场主体规避汇率风险提供必要的工具。境外投资者参与我国原油期货,可用外汇作为保证金。但以人民币交易结算,使得其资金在不同时间点出入,会不可避免地承担在岸人民币的汇率波动风险,从而阻碍境外投资者的参与热情。我国需要推出在岸外汇期货,为我国外汇市场提供有效的避险工具,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把握人民币汇率的定价权。
  中国原油期货发展展望
  原油期货交易是推动中国石油工业国际化、市场化的积极手段,意义重大,取得了显著成绩。我国应稳健起步、不断完善,提升中国原油期货的市场活跃度和影响力。在成为地区价格基准的道路上,应充分吸取国际原油期货的经验和教训,广泛吸引国际各类投资者参与交易,推广期货价格应用。相关部门应持续完善优化期货交易和监管制度流程,严厉打击价格操纵行为,巩固价格发现和避险工具功能,积极为发展成为地区价格基准创造条件。应围绕打造地区价格基准的目标,建立中国原油的现货、远期、期货价格体系,以及公开、透明、权威的价格发布机构,提升期货价格应用的广度和深度。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