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石油相关企业要闻 » 正文

荆州采油厂做好“水文章” 盘活“油算盘”

日期:2019-08-2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陈刚 曹平

国际石油网

2019
08/23
11: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汉油田 油田 油藏

   截止8月21日,江汉油田荆州采油厂陵72井区自然递减保持持续下降趋势。其中陵72斜-13井组见效明显,对应油井陵72斜-4自2018年年底开始见效以来,一直保持稳产高产态势,日增油2.5吨,有力保障了区块稳产。
  这是荆州采油厂精细注采调整,做好控水稳油工作取得的又一项成果。
  荆州采油厂在老区稳产中坚持“水油并重,以水为先”的工作思路,2017年以来,专门成立了注水研究项目组,围绕各个区块“注好水、注够水、精细注水、有效注水”,积极开展科研攻关。
  该厂技术人员精细注采调整工作,红花套在强化注水管理,确保注好水注够水的基础上,开展井间连通关系研究和水平井剩余油监测及水平井找堵水技术调研,为精细调整提供技术支撑。陵72井区深化基础研究,精细油藏描述,为井区综合调整提供可靠依据。荆西和花园油田继续做好流场调整工作,着手开展调剖调驱相关研究,进一步提高油藏采收率。
  该厂注水研究先后破解多个控水稳油工作难题,取得4个方面的研究成果。即建立了主力区块构造模型,利用建模数模一体化描述了复Ⅰ断块红花套组隔夹层分布特征,并采用一井一策对红花套组分层分区进行能量状况评价;利用数值模拟法制定出了合理的注水开发技术政策,并通过引进超滤膜注水装置优化注水流程,实现分质分压注水;通过动静态结合修正构造模型,结合井间监测进一步厘清陵72井区连通关系;根据井间连通关系分类调整,并计算注采需求量,实现精细注水调整。
  开展注水研究,精细注采调整工作,有效减缓油藏递减,提高油藏采收率,确保主力区块原油生产稳中有升,实现效益开发。红花套通过油井转注、油层对应注水、提高配注量、分质分压注水等方式精细注水调整。注水井组见效明显,自然递减逐年大幅下降,近2年累计增油2826吨。陵72区块编制了陵72井区精细注水方案,方案实施后区块自然递减大幅下降,由研究前的15.04%下降到7.9%,实现区块产量硬稳定,近2年累计增油1883吨。通过注水研究项目攻关及应用,红花套、陵72井区等主力区块的自然递减和年末老井保持能力均达到技术指标的设定目标。该厂《江陵凹陷主力区块精细注水研究》科研项目还荣获2018年度江汉油田科技进步一等奖。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