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茂名石化:优化操作节能降耗

日期:2019-08-3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刘丽婷 管纪焱

国际石油网

2019
08/30
15: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茂名石化 节能降耗 中石化

       今年以来,面对异常严峻的效益形势,茂名石化向全体干部员工发出了树牢“坚持过紧日子”“节约一分钱,用好一分钱,管理到精益”等理念,营造全员优化氛围的要求。炼油分部发起“节能降耗从我做起”的号召,联合五车间各装置干部员工积极响应,员工们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要做好节能降耗,努力为优化节能做贡献。
  “小陈,你今天监盘,看出啥问题了没有?”8月23日一大早,刚接过班的联合五车间催化二班员工陈子乾认真翻看着每一个DCS的趋势变化,若有所思地看了徒弟陈奕滔一眼。
  “师傅,没发现啥问题呀?”小陈不知所措地摸了一下后脑勺。小陈是一名刚才加工作一年多的年轻大学生,小陈是老陈的徒弟。
  “你不是整天都要说要深挖节能点吗,现在就有了……”老陈带着小陈再次查看了DCS参数变化情况,“你看,”他边指着进入真空除氧器的无盐水量,边跟小陈解释。“从最初的115吨/小时下降到了85吨/小时,整整少了差不多30 吨/小时。”
  “正常情况下,装置的产汽用水总量一定,无盐水流量的多少可以反映出外来高温凝结水流量的多少,我们的凝结水泵505一台泵的最小流量大概是100吨/小时左右,如果外来高温凝结水量没有减少,无盐水流量一般也不会减少。现在,无盐水流量减少了30吨/小时,说明外来凝结水流量也大幅减少。当泵505的流量少于100吨/小时,我们就可以考虑停下一台泵505了,这样不就是可以节约不少能耗了吗”。听了师傅老陈的耐心解释后,小陈终于茅塞顿开。
  在听了师傅的建议后,小陈立即打电话跟调度汇报了高温凝结水流量的情况。在征得调度和车间同意后,小陈马上联系外操停下一台泵505。经过计算,停泵后,每小时可节约19.5千克标油能耗。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