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海油要闻 » 正文

中海油董事长杨华调任中化集团总经理

日期:2019-09-03    来源:腾讯财讯综合能源杂志

国际石油网

2019
09/03
11: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海油 杨华 中国化工

一名接近中国化工的人士透露,中化集团、中国化工集团的合并已经进行到一定的程度,由于是对先正达的兼并整合,有很多想象不到的困难,需要中海油的经验。
  今天上午,中化集团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中央组织部有关干部局负责同志到场宣布,杨华任中化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在此之前,杨华为中海油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中化集团原总经理为张伟,在中化集团工作达二十余年。去年12月29日上午,张伟正式调任中石油集团任总经理,自此,中化集团总经理一职空缺至今已达9个多月。
  杨华1961年出生,是石油开采专业科班出身,1982年8月毕业于华东石油学院开发系采油工程专业,毕业后即进入中海油公司,至今已有37年。
  杨华随中海油的国际化积累了大量的并购经验,曾任中海油国际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是中海油总公司“走出去”的主要操刀手之一。
  据《财新》杂志报道,2002年,中海油宣布以5.85亿美元加油价调整收购西班牙瑞普索公司在印尼的五块油气田权益,杨华正是这一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之一。
  2012年7月,中海油以15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油气公司尼克森,并承担其约43亿美元债务,期间重组整合长达5年时间。这桩交易创下了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规模的最高记录,直至2017年,中国化工集团收购瑞士农化和种子企业先正达,以430亿美元的交易额刷新了这一记录。而杨华也参与了中海油并购尼克森及后续重组整合的全过程。
  去年6月底,中国化工集团董事长任建新宣布退休,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兼任中国化工集团董事长。
  随着宁高宁入主中国化工集团,中国化工管理海外并购企业的风格也面临变化。任建新主导中国化工集团时,对海外收购的企业以尊重对方管理层,“不整合”的风格而知名,这一风格也帮助其成功收购了一系列海外优良资产。
  而宁高宁无论在华润还在在中粮,收购海外资产都是“大手笔整合”。
  杨华的并购整合经验正与宁高宁风格相合。
  一名接近中国化工的人士透露,中化集团、中国化工集团的合并已经进行到一定的程度,由于是对先正达的兼并整合,有很多想象不到的困难,需要中海油的经验。
  杨华的突然到任显然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一是为了稳固中化集团高层领导的稳定性,总经理一职已经空缺8个多月,宁高宁“一肩挑”两家已是任务很重。
  二是“两化”重组合并正在持续不断的推进中,中国化工曾在海外收购瑞士农化巨头先正达项目中债务负担过重,杨华海外并购和资本运作经验丰富将直接参与“两化”重组合并和先正达的整合工作。
  三是中国化工海外企业的收入已占总收入的七成以上,海外员工人数占全体员工总数的一半以上,海外业务发展已是重中之重,“两化”重组合并后,以杨华的资历管理海外业务再适合不过。
  根据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数据:2019年,中化集团营业收入89358.1百万美元,排名第88位;中国化工营业收入67397.5百万美元,排名第144位。
  “两化”重组合并之后,营业收入达到156755.6百万美元。这个数字超过中国海油2018年的营业收入(中国海油营业收入108130.4百万美元,排名第63位),也超过了世界500强排名第31位的中国建设银行的营业收入(中国建设银行营业收入151110.8百万美元),也远远超过排名第115位的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公司78798.7百万美元的营业收入。
  四是宁高宁已经61岁,已经超过退休年龄。按其他超期服役的央企一把手的既往情况,他最多可以再干两年,到63岁。杨华经过两年总经理位置,熟悉了“两化”情况后,很有可能接班,做一任董事长,以保证企业高管的稳定性和延续性。
  杨华简历:
  1961年5月生,1982年8月华东石油学院开发系采油工程专业大学毕业;
  2004年5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硕士毕业,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学者,教授级高级经济师;
  1982年8月参加工作,历任中海石油研究中心油田开发部经理,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海外发展部副总地质师、副经理兼海外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财务官、总裁、首席执行官、副董事长、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助理;
  2010年4月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2011年8月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董事、总经理;
  2015年4月至2017年11月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2015年5月任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6年6月至2017年4月,兼任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2017年11月,任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