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吐哈油田探井压裂多点开花

日期:2019-09-05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作者:师啸

国际石油网

2019
09/05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吐哈油田 原油 探井

  9月3日,吐哈油田马L709H井顺利完成压裂施工,入井总液量4.2884万立方米、总砂量2335.3立方米,刷新吐哈油田单井压裂施工总液量、总砂量纪录。
  吐哈油田公司自7月1日组织上产会战以来,在重点探井积极开展技术攻关,组织完成了湖46-5井、马216-7H井、马220-1井、条34-1H井、条34-3井等5口重点探井大规模体积压裂,获得高产油流。截至9月4日,5口井最高日增原油近80吨,呈现多点开花的态势,成为吐哈油田上产会战中的亮点。
  吐哈油田公司上产会战开始以后,负责重点探井压裂的吐哈工程技术研究院压裂所以项目组为单位,以区块划分责任区,将具体工作落实到每个人,以非常规技术常规化为目标,开展技术攻关。坚守“硬增储、稳上产、低成本、强突破”的战略定位,打破瓶颈,解决难题,致力打好勘探开发进攻战,面对三塘湖区域三叠系为富油区带的事实,以及多年未建产成功的难题,项目组人员借鉴低饱和度油藏和致密油非常规油藏的成功经验,在湖46-5井成功实施滑溜水+冻胶+全程石英砂低成本直井体积压裂技术,增大泄油面积,实现提液增油,该井压后获最高日产油29.99立方米,区域勘探取得突破性进展。马216-7H井西山窑组实施整体部署+集群蓄能增压+低成本压裂后,3天即见油,最高日产量达5.69立方米。
  在重点探井压裂过程中,吐哈油田以技术创新唤醒处于未动用区块的储量,打造水平井体积压裂技术的升级版,强化全生命周期开发理念,有针对性地谋划指导性、可操作性强的上产稳产对策,精准施策,达到单井持续稳产。面对条34区块芦草沟组页岩油,技术团队强化地质工程一体化,将地质甜点与工程甜点相结合,优化压裂工艺和参数,缩小段长、簇间距,依据储层物性好坏优化压裂规模,在条34-1H井实施水平井细分切割+大砂量+全可溶桥塞技术,压后持续稳定日产油10立方米以上。直井条34-3井也获得工业油流,三塘湖为条湖凹陷芦草沟组页岩油效益勘探和规模建产提供了技术保障。
  目前,吐哈油田公司压裂瞄准重点勘探领域,积极做好吉木萨尔流转区块、三塘湖芦草沟组页岩油、玉探1井超深井等压裂技术攻关,持续强化技术创新,以期获得新的突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