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石油相关企业要闻 » 正文

天津石油:创新奋进 做区域经济发展的行业领军者

日期:2019-09-05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石油网

2019
09/05
15: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天津石油 区域经济发展

res02_attpic_brief
  图为天津石油综合指挥中心

 
res05_attpic_brief
  图为天津石油加油站易捷便利店一角


res08_attpic_brief
  图为天津石油大港油库现场


res14_attpic_brief
  中国石化天津石油不仅仅是区域经济发展的能量源之一,旗下475座加油站还是扮靓美丽天津的城市瑰宝。目前,天津石油拥有储运油库4座,库容总量16.4万立方米;公司下设有12个职能处室、4个专业中心及9个区县分公司,在岗员工4080人,资产总额79.82亿元。天津石油以构建“人·车·生活”为蓝图,以能源供应为圆心,以岛链式拓展为途径,精心打造多维一体跨界服务高价值生态圈,努力提高为“美好生活”加油的能力和水平,成为天津及华北地区高度负责任、高度受尊敬的卓越企业。
  自投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以来,天津石油与祖国一起迎来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崭新机遇。天津石油高举旗帜,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的领导下结合企业实际,坚持“一个总体思路”,围绕“扩规模、增效益、降费用”的核心要求,努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争取成为国内一流现代化能源综合服务商;围绕“两条发展主线”,巩固传统业务,拓展新兴业务;实施队伍建设、网点发展、基础管理、信息化应用、资产管理水平等五项升级工程,深化实现创新管理体制、创新经营机制、创新综合评价、创新绩效考核及创新人才强企战略的五个创新举措,通过“两个三年”规划,对天津石油成品油销量、非油品销售额、利润规模、企业考核等级、员工收入水平等五大发展指标进行全面提升。到2020年,天津石油将实现“引领主导市场、管理质量精益、创效业态多元、资产质量优良、服务功能齐备、风险防控有效”的企业发展构想,上述五大发展指标全面提升,独具天津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基本形成。再经过“三年”,天津石油力争成为品牌形象靓丽、治理体系现代、治理能力高强、创新驱动强劲、主导引领市场、服务功能齐备、企业健康发展的规范化、标准化、集约化、多元化的高效能源销售企业,达成建设国内一流能源综合服务商的美好愿景。
  星火燎原 奋进才有发展
  百年历史看天津,天津这座曾贯穿古今、融汇南北、中西合璧的国际化大都市,新中国成立后曾是中国轻工业重地,至今是中国的直辖市之一。这样一座城市必然文化底蕴深厚,气质里饱含自信,升腾着永不服输、锐意进取的力量。与新中国共成长的天津石油走过了70年的发展历程,必然与天津这座城市一样有着独特的气质、有着属于自己的拼搏精神,尤其是在与新中国一起成长的过程中,天津石油又经历了代表中国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的大庆石油精神对企业文化的塑形及天津石油精神的塑造,使天津石油的气质得到了更为精致的雕琢,生成了天津石油人的自信和决心,支撑着一代代奋斗者砥砺前行,并镌刻了辉煌。回望天津石油走过的历程,我们被感动、被鼓舞,翻开天津石油的一页页历史,我们不难看到,这里有着一种强有力的归属感、自豪感、责任感。在70年的历史中,一代代奋斗者弘扬劳模精神,爱岗敬业,忠诚石化,服务社会,报效国家,为做大做强天津石油、提升中国石化综合实力积极建功立业,奉献着自己的热情和才智。
  回顾天津石油的发展,从1949年1月15日起,天津解放后人民政权接管旧政府石油企业至今,天津石油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为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做出了重要贡献,天津石油的发展史就是几代石油职工的成长史、奋斗史、贡献史,凝聚了广大干部职工的辛勤劳动,展示了他们的心血和智慧。他们在各种不同的社会环境中,不畏困难、埋头实干、锐意进取,出色地完成了党和国家交给的各项任务,为企业发展打下了牢固的基础。70年来,天津石油一直是天津成品油市场主渠道,老一代石油职工所培养起来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成为企业巨大的精神财富,不断被传扬发展。
  奋楫争先赢未来 时代大潮扬新帆
  今天,祖国进入更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天津石油所担负的责任日益重大,企业的改革发展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新一代天津石油奋斗者继承前辈精神,立足本岗、奋发向上、勇于创新、扎实苦干,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各项任务,努力将天津石油建设成为管理科学、运转高效、设施先进、服务优质、效益突出、内外和谐,以及与信息化时代同轨的现代化企业,并以争创“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的目标不断创新、求索、开拓发展,做出了更新更大的贡献。
  综合服务商实现跨界融合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天津石油已由打好基础转向质量提升,从单点突破转向综合推进,利用“品牌+资本+商品+服务”的四位一体模式,推动新兴业务实现潜能裂变,提升“线上+线下”跨界融合效率,引入外部资源,提供增值服务,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经过持续推进加油站、易捷便利店形象和功能提升改造,改善消费环境,天津石油打造以“和善、友好”为主题的天津石油服务样板站,并引入“7S”管理,持续提升加油站现场服务水平,推动了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大变革。加油站的整体形象和功能建设走在了行业前列。天津石油的加油站已经成为中国石化在天津市地区公认的靓丽名片。
  通过实施常态化油非互动营销,打造全环节会员回馈体系,天津石油上线了“中国石化天津石油会员”微信公众号。截至目前,注册会员数已突破188万,带动非油品营业额1.8亿元,公众号多次获得天津市新媒体大奖。同时,天津石油加强跨界合作和资源整合,与多家保险公司、银行、超市、移动通信等企业进行深度合作,提升客户体验。
  天津石油不断调整并优化“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油品结构布局,积极开辟高端市场。爱跑98品牌汽油全面上市以来,月均销量3700吨;持续推出的车主日、高标号、出租车专用卡、柴油联名卡等活动,在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有效带动零售增长。天津石油推行目标化、标准化、可视化管理,创新推出 “三表四图”式管理,全面建立“一站一策、每日一测”管理模式。配套推行的《加油站指导手册》聚焦加油站管理全过程,使各项工作事权、责权划分明晰,获得销售公司“改善经营管理成果”二等奖。
  天津石油目前已开设各类汽服站点44座。同时,该公司加大新业务自主开发力度,津龙玻璃水厂发展势头良好,“喜乐爽”玻璃水产品销往31家省市公司,车用冷却液、洗车液等产品也已上线销售,累计实现销售额过亿元,成为非油品新的量效增长点。
  智慧型企业与时代并行
  多年来,天津石油坚持“信息化助跑”理念,探索“智慧加油站和便利店”建设,深入挖掘信息化建设对企业提质增效的潜力,突破传统加油站经营壁垒,引领产业发展方向。
  天津石油在信息系统应用推广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2013年1月1日,天津石油成为中国石化ERP大集中项目首批三家试点企业之一,2016年11月1日成功上线,为服务生产经营和市场保供提供强有力支撑。2013年1月1日,天津石油质检中心和油库质检室正式上线运行LIMS系统,实现所有油品化验工作线上操作和实验数据共享;自主研发的“液位仪标定加油站卧式油罐”项目和“加油站综合监控分析平台”项目实施,降低了加油站员工相关工作强度,获得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
  天津石油按照“设备智能化、服务多元化、营销精准化、交易便捷化、决策科学化、管理精细化、中心云化、站级一体化、建设体系化”设计思路,建设科学高效的信息化支撑体系。2017年,基于互联网技术和万物互联思维,该公司对信息系统进行顶层设计和整体提升改造,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云技术,设计建设了CMC(云管中心),涵盖综合可视化运营管理指挥平台、智慧油库、智能加油站及在线物流四大板块内容。
  “智慧加油站和便利店”建设成效显著。与京东合作建设无人便利店,充分利用大数据,实现门店的商品种类合理调配,满足顾客消费需求;客户购物可自主进行结算,他们充分发挥易捷便利店网络优势,实现同步下单、站外配送取货;在加油卡自助服务终端上,顾客可快速办理售卡、圈存、充值等加油卡相关业务。
  天津石油将继续以智慧加油站建设为依托,不断推进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提升,不断提升企业内在素质和核心竞争力。
  牢记央企使命 担当社会责任
  近年来,天津石油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战略目标要求和集团公司有关部署,以弘扬中国石化品牌为己任,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积极践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在重大活动和事件中发挥重要作用。2013年至2017年,天津石油连续圆满完成国4、国5、国6汽油质量升级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在2015年8月12日晚发生的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国际物流公司危化品火灾爆炸事故中,天津石油作为救援现场唯一车辆用油保供企业,连续多日进入救援现场运送油品,圆满完成救援现场用油保障任务;在天津市举办的达沃斯论坛期间,圆满完成车辆用油保供和服务工作。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期间,天津石油圆满完成各项保障和服务工作。天津石油严格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整体部署和相关要求,将“把握好服务全运会契机,促进天津石油工作全面提升”作为当期中心工作和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提高站位,精心谋划、统筹组织、主动出击、持续跟进,在全运会保供、网络拓展、油品和非油品营销、品牌宣传、新闻宣传、青年志愿者服务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提高政治站位 党建工作迈向新水平
  近年来,天津石油党委全面贯彻集团公司党组党建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在“融入”上下功夫,在“内嵌”上做文章,自觉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实现企业持续快速发展的根本保证,把企业改革发展成果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
  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强化各级领导干部责任担当,完善运行机制,不断推进“一岗双责”落地见效。天津石油坚持融入中心抓党建,把企业发展中的短板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切入点和结合点,锁定“五个抓好”,着力推动“六个突破”,确保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地;打造有组织、讲纪律、有战斗力员工队伍和“三懂三会三过硬”党员干部队伍,并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发挥基层党支部在“三基”工作中的引领带动作用,搭建起让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
  天津石油以创建和谐企业为目标,开展爱心加油站、全国员工书屋等工作,得到各界肯定;持续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和主题大讨论活动,推动形成查找、分析、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针对高标号汽油、柴油联名卡、重点商品等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活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推进HSSE工作;开展“百强班组”“百强绿色基层”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基层班组建设;累计投入587.7万元持续加强和改善加油站的“五小”建设,“家文化”建设得以持续推进 ;组织机关干部前往加油站帮扶,形成机关为基层服务、全员为经营服务的良好氛围,有力增强了加油站工作活力、服务意识,员工企业归属感和向心力进一步增强。
  展望未来 新航程满载新希望
  天津石油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深入全面调研,认真分析企业面临的形势任务,聚焦制约企业发展短板,转变观念创新发展,统筹布局综合施策,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全力推进企业全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天津石油牢牢把握“善于观大势,主动谋全局,奋力干实事”的总体准则,以开放、积极的态度迎接“四大革命”的到来,抓住机遇、谋划布局、创新发展,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他们创新开发应用综合可视化经营管理指挥平台CMC系统,转变管理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加快开发应用APP平台,转变经营和营销模式,提升客户体验。天津石油坚持内外兼修、综合施策,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思想,转变经营理念、调整经营结构,加快企业从成品油供应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变;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提升管理效能,打造适应市场需要的现代企业运营机制;加强企业形象建设、丰富文化内涵、实施品牌建设战略,全面提升企业软实力,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传承企业精神、不断跨越发展,天津石油直面竞争,坚持问题导向,整合经营资源,在成品油消费需求降低、市场竞争激烈的形势下,实现了逆势突围。2018年,该公司年营业额达195.68亿元,利税总额达2.46亿元,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今天,天津石油正在努力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和天然气两个新业务发展,探索氢能源推广利用和光伏发电项目应用,用心打造智慧型企业,持之以恒强化管理,以全新的智能化网点新形象,为客户提供良好的消费服务环境,打造全新的“人·车·生活”综合服务生态圈,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今天,天津石油按照集团公司党组部署,围绕做强做大做优中国石化销售企业的目标,始终牢记“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的初心和使命,创新发展,砥砺奋进,积极践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主动服务和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积极争做创新发展砥砺前行的引领者。
  面对“打造世界一流”的时代责任,天津石油深刻学习领会集团公司党组战略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主动转型升级,选对方向、踏准节奏,通过提升传统业务、强化延伸业务、培育新兴业务,推进油、非、气、电、氢多业态融合,把握时代潮流,赢得发展主动是天津石油“两个三年规划”的发展主题。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