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正文

全球最大石油公司突然更换掌门人为史上最大IPO铺路

日期:2019-09-07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石油网

2019
09/07
11: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公司 国际油企 石油项目

   为了加速推动全球最大石油生产商沙特阿美(Saudi Aramco)的史上最大规模IPO,沙特阿拉伯近日撤除该国能源、工业和矿业产业大臣哈立德·法利赫(H.E. Khalid Al Falih)所兼任的沙特阿美董事长职务,以实现沙特能源部与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的治理分离,扫清两者间的利益冲突。该公司董事会成员之一、沙特主权财富基金Public Investment Fund(PIF)负责人H.E. Yasir Othman Al-Rumayyan已接替法利赫成为沙特阿美公司掌门人,Rumayyan同时担任沙特王储的顾问。
  上述剥离举动结束了过去几十年沙特能源部门的传统,向外界表明了沙特政府推动沙特阿美IPO的决心。法利赫日前在推特上称,这是“为公司上市做准备的重要一步”。沙特近日还将能源、工业和矿业资源部门一分为二,成立了新的自然资源部。此外,该国交通部长Nabeel Mohamed Al-Amudi被沙特政府任命为沙特阿美董事会成员。近年来,Rumayyan带领下的沙特主权财富基金积极涌向硅谷和华尔街,已成为全球科技初创企业的最大投资者之一,著名投资案例包括特斯拉、优步等,其最大投资是与日本软银(SoftBank)共同设立的科技基金。
  沙特阿拉伯是全球最大的原油出口国,目前正在寻求经济多元化。作为降低对石油过度依赖的“2030愿景”计划的基石,沙特希望以出售5%沙特阿美的股份来募集1000亿美元,原计划在2018年下半年上市,这将成为史上最大规模的IPO交易。但其估值一直存有争议,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预计该公司估值超过2万亿美元,但这相较于分析师们的估值超出5000亿美元左右。
  一直以来,笼罩在面纱背后的沙特阿美如沙特王国本身一般隐秘隔绝,有沙特阿拉伯“国中之国”之称,与该国经济紧密挂钩,维系着庞大复杂的企业架构。自上世纪70年代被国有化以来,沙特阿美的财务状况一直被严格保密。但今年4月启动首支国际债券发行和获得公开评级迫使该公司首度披露财务数据。另据沙特阿美8月中旬披露的中期业绩,2019年上半年其净利润(Net income)达到469亿美元,息税前收入(EBIT)为925亿美元,自由现金流达380亿美元。
  作为对比,苹果公司(Apple)在覆盖今年前6个月的两个财季净利润总计216亿美元。其它国际石油公司中:今年上半年,壳牌(Shell)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89.99亿美元,雪佛龙(Chevron)净利润69.32亿美元,道达尔(Total)调整后净利润56.46亿美元,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净利润54.8亿美元,BP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47.56亿元。也就是说,沙特阿美的上半年净利润约为其他上市国际石油企业的5至10倍。
  与投行共同筹备两年多之后,沙特阿美在去年搁置IPO计划,转而推进以690亿美元从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手中收购沙特石化巨头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70%的股权。今年4月成功发行120亿美元债券之后,一度陷入停滞的IPO陡然增速。在上述财报发布当天的首次电话会议上,沙特阿美首席财务官告知投资者已做好上市准备,但上市时间仍取决于其所有者沙特阿拉伯王国。据彭博报道,沙特阿美最早将于本周敲定承销IPO的投行名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