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国际石油市场 » 正文

油价或将上涨到100美元每桶?中国发现亿吨级的石油“稀土”油田

日期:2019-09-16    来源:搜狐

国际石油网

2019
09/16
17: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沙特油田被袭 油价上涨 新疆油田 稠油

  全球油市近日再度陷入了不确定性,路透社当地时间9月15日报道,布兰特原油期货当日开盘跳涨逾19%至日高每桶71.95美元。美国原油期货大涨逾15%至日高每桶63.34美元。此前沙特石油设施在9月14日受到攻击,这使得全球石油供应减少逾5%。
  沙特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表示,该事件导致减产570万桶/日。而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的最新数据,沙特阿拉伯8月份的产量为985万桶/日,这就意味着,沙特原油减产已超过一半的水平。目前,沙特阿美控制着世界原油市场10%的份额,持有的石油资产约占全球已探明石油储量的15%。基于此,多方分析师认为,如果沙特无法迅速恢复供应,油价最高可能会上涨到每桶100美元。
  BWC中文网9月15日分析提及,一些借贷能力有限,高外债低外储的经济体受到高油价的冲击会非常大,比如印度和韩国的买家或将付出昂贵代价,特别是印度已深陷美元债务陷阱,而印度与韩国似乎又很难在短时间内摆脱石油美元的桎梏。
  而就当世界还在为油价和原油供应及产量喋喋不休之际,据路透社近日称,中国买家正在迈出以人民币而不是美元支付进口原油的第一步,监管机构已经非正式地要求少数金融机构为中国原油进口定价做好准备。
  稍早些,伊朗也已经正式宣布将人民币列为该国的三大主要外汇货币,以替代美元的地位。而中国一家炼油巨头也早在去年二季度签署了首笔以人民币原油期货计价的中东原油进口协议,并且计划签署更多此类合约。与此同时,根据上海国际能源交易所的5月公布的数据,人民币原油期货已经成为全球最活跃的原油期货交易市场。
  据统计,已经有超过40000个账户注册了交易,这些全球投资者主要来自澳大利亚,瑞士、新加坡,英国,韩国、日本等,而一个新的石油货币体系是否有国外投资者的积极参与,则体现了定价能力。亦如我们多次提及,中国作为最大的原油市场,推动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是很自然的。
  比如,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数周前曾表示,中国提供人民币计价的绕过传统美元事件的选择,例如原油人民币期货。与此同时,人民币也正在扩大对亚洲市场原油的定价能力,料将能帮助中国加快战略石油储备速度,并将有助于从主要的国际原油基准手中占有部分定价权来对冲油价上涨的风险。
  不仅如此,近期中国在油田气项目的发现和开采技术上又有一些新突破。据中石油新疆油田公司6月发布消息称,借助“新一代浅层稠油、超稠油开发技术”,新疆油田稠油产量突破亿吨,并建成了中国最大的优质环烷基稠油生产基地。
  据悉,这项技术不仅在新疆油田得到推广应用,也已成功应用到国内部分油田,而优质的环烷基稠油更是被誉为石油中的“稀土”,是国家经济和重大工程建设的战略性原材料。而在此之前,据新疆油田公司采气一厂在5月的消息显示,首个千亿立方米油气田再次新增一口日产气量7.7万立方米的高产气井,而该油气田也是新疆油田公司在准噶尔盆地腹部发现的第一个千亿立方米整装气田。
  此外,据中国石油大港油田3月份称,中国陆相页岩油勘探开发也实现了重大突破,官东地区新增一个亿吨级的增储油场。这些大油气田的发现无疑为打造新的战略能源储备增长奠定了基础,并对保障能源安全、降低用油成本和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新能源领域,中国的能源企业、科学家和工程师们也无疑走在了前列,或已经占据了新能源的高地,并在全球创下了绿色能源之最。
  比如,中国已成为全球领先掌握可燃冰试采核心技术的国家,并将要正式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开采,而这项技术美国和日本的科学家依然没有突破。再比如,中国将在36000公里外的太空建太阳能发电站,并有望成为世界首个建成有实用价值空间太阳能电站的国家。此外,中国预计还将在几十年内建成世界上首座用于发电的稳定燃烧“人造太阳”项目,给人类带来几乎无限的清洁能源。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