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国际石油市场 » 正文

沙特油田被袭导致世界没有多余的闲置石油产能

日期:2019-09-19    来源:商务部

国际石油网

2019
09/19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沙特油田被袭 石油产量 石油供应

  《路透社》9月16日报道编译。周六沙特石油设施被袭击不仅摧毁了该国一半以上的石油产量,还几乎削减了所有其可用于弥补全球石油供应中断的备用产能。袭击直接导致沙特原油日产量减少570万桶,这占全球供应量的5%以上。同时,袭击也限制了沙特每日200万桶闲置石油产能应对紧急情况的能力。多年来,沙特一直是唯一一个拥有大量闲置产能的主要产油国,它可以迅速启动这些产能,以弥补战争或自然灾害造成的供应不足。其他大多数国家无法负担昂贵的钻井和安装基础设施,然后将产能闲置。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在此次袭击之前,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全球供应缓冲量仅略高于每日321万桶。沙特拥有其中227万桶的日产能缓冲量,其余每日94万桶的闲置产能大部分由科威特和阿联酋拥有。虽然伊拉克和安哥拉也有一些闲置产能。现在他们会上线这些生产,以弥补沙特留下的供应缺口,但这还不够。
  虽然,石油输出国组织及俄罗斯等盟友已经减产,以防止由于市场供过于求而导致价格走软。但其减产量为日减少120万桶,且其中大部分来自沙特,俄罗斯等非欧佩克成员国已接近正常产能水平,只有10万至15万桶日产量可增加。
  伊朗吗?伊朗虽拥有闲置产能,但由于美国实施制裁,伊朗无法将石油推向市场。自4月以来,伊朗的石油日产量下降了200多万桶。美国还说,伊朗是星期六袭击事件的幕后黑手,因此不太可能放松制裁,让伊朗填补缺口。伊朗方面则在袭击发生后表示,如果放松制裁,它将全力生产。
  委内瑞拉吗?美国制裁也影响了委内瑞拉的石油工业。多年来,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一直在直线下降,即使放松制裁,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也不太可能大幅增产。
  美国页岩气呢? 多年来,美国页岩油供应快速增长,其中大部分来自德克萨斯州的油田,美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生产国。美国出口也在增长,6月份向国际市场出口的原油超过了沙特。油价上涨页岩气生产商可在几个月内实现生产迅速增加产量,这比传统石油生产要快。如果沙特石油供应中断持续很长时间,而且油价大幅上涨,那么页岩油生产商将提高产量。但即使页岩气生产商增加产量,美国的出口也会受到限制,因为石油港口运输存储能力已经接近饱和。
  剩下的只有依靠储备石油。这取决于沙特供应中断持续时间。沙特、美国和中国都拥有数亿桶石油战略储备。这正是为弥补供应意外中断保留的储备。它们可以从储备中释放石油,以满足需求缓和价格。美国总统特朗普周日表示,他已授权从美国战略石油储备中释放石油。国际能源机构建议所有成员国的石油储备量是相当于90天石油净进口量。储备石油可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市场供应,但随着库存减少和供应紧缩上升,石油市场可能会变得越来越动荡。
  国际能源署上周六表示,尽管沙特石油供应中断,但市场供应依然充足。摩根大通油气研究主管表示"市场严重供大于求。"。他补充称,全球原油供应水平要恢复到40年以来的正常水平,需要5个月的时间,才能达到每天500万桶。
  这次事件给市场带来了一种新的、不可逆转的风险溢价。由于没有足够的闲置产能,未来的供应减少将导致油价上涨。随着时间的推移,更高的油价将刺激生产商加大投资和开采,但同时市场也会减少消费。事实上,在沙特袭击之前,由于利比亚内乱导致其闲置产能下降,欧佩克就预计第四季度闲置产能从2019年第二季度的每日200万桶降至不足100万桶。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